女子越剧演绎历史厚重感 新编历史剧《苏秦》即将登陆戏曲会演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7 15:57:51

  从《白蛇与许仙》中的许仙到《西厢记》中的张生,从《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梁山伯到《陆游与唐婉》中的陆游,“飘逸俊秀”“温文儒雅”一直是“梅花奖”得主、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蔡浙飞的代名词。

  5月27日晚,江城观众将在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现场见到一个“不一样”的蔡浙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新编历史剧《苏秦》中苏秦的扮演者蔡浙飞出席媒体见面会 供图 湖北省演出公司

  届时,由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出品演出的新编历史剧《苏秦》将一改“女子越剧”擅讲才子佳人故事的特点,以史诗般的风格展现苏秦合纵大计为六国百姓赢得十五年和平时光的家国情怀。

  “这是我们女子越剧第一次尝试这样厚重感的历史剧,对我个人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26日,在本届南方会演媒体见面会上,苏秦的扮演者蔡浙飞说道。另外,刚刚在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摘梅”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新一代当家花旦章益清,将在剧中饰演苏秦之妻周灵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剧中“苏秦”的标志性场景 供图 湖北省演出公司

  女子越剧实现题材突破 诗化意向打造全剧厚重历史感

  26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著名戏曲导演杨小青提到,新编历史剧《苏秦》更多的笔墨集中在了苏秦于六国拜相、衣锦还乡之后。作为“诗化越剧”导演风格的开创者,杨小青运用了大量的诗化意向来寻找厚重历史与诗化越剧的联系。

  “《苏秦》的意向化处理很有看点,比如用群场的‘击鼓’戏配合多媒体视效来描摹战火连天、民不聊生的时代背景;用‘火把’的道具和意向来体现苏秦‘夜行者’的身份与他存在于历史上的‘光点’。”杨小青介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新编历史剧《苏秦》导演杨小青介绍创作历程 供图 湖北省演出公司

  “包括观众熟悉的‘刺股’一段,我们都用了极具意象化的表达手法。”杨小青说,这种贯穿全剧的意向设置,将传统戏曲“苏秦”家长里短的小格局上升为新编历史剧《苏秦》家国情怀的大格局,“我们突破了女子越剧的脂粉气,不仅转换了剧种的固有气质,也有了现代审美意义上的提升。”杨小青表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新一代当家花旦章益清在剧中饰演苏秦之妻周灵儿 供图 湖北省演出公司

  声音塑造是最大挑战 无数次练习方才达到效果

  见面会上蔡浙飞表示,在塑造苏秦这个人物时,自己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声音的塑造,“女性的声线扮小生可以,但在这台历史剧中,以前擅长的声腔和念白很难完美呈现苏秦的角色形象。”

  蔡浙飞提到,准备《苏秦》的过程中,空闲时间她会反复训练台词的声线,一遍一遍地听录音,理解台词背后的意义,调整表现方式。

  挑战不仅仅是蔡浙飞一人面临的。剧中,剧团的女演员们还要扮演卫士、大臣等角色,“大家在导演的调度下最终表现都非常出色,很多人想象不到,我们团里那么多漂亮瘦弱的女孩子是怎么撑起这台历史大戏的,但最终我们做到了。”蔡浙飞说道。

  《苏秦》将于5月27日晚登陆武汉洪山礼堂,为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助力。(文 高钰姗 黄影)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