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八百年》《中华文明五千年》入选2022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
来源:长江日报  |  2023-05-25 09:27:52

  原标题:2022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揭晓 《楚国八百年》《中华文明五千年》入选

《楚国八百年》《中华文明五千年》入选2022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

《楚国八百年》书影。

《楚国八百年》《中华文明五千年》入选2022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

《中华文明五千年》书影。

  5月23日,由中国文物学会和中国文物报社主办、人文考古书店协办的2022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推介活动终评揭晓,来自湖北的《楚国八百年》《中华文明五千年》入选十佳图书。

  评委会介绍,本次活动共有906种图书参评。根据《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推介章程》,经过审阅图书、综合评议和投票推荐,从入围终评的50种图书中评选出2022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10种、优秀图书20种。十佳图书和优秀图书在内容质量、编校质量、设计质量、印刷质量等方面都有较高的水准,展示了2022年度全国文化遗产领域的学术发展和工作成果。

  由湖北省博物馆编著、文物出版社2022年5月出版的《楚国八百年》,以文物为基础,展示楚人在八百年历史长河中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文化风貌。该书分“开疆拓土”“礼俗百业”“上下求索”“惊才绝艳”等4个单元,讲述了楚国筚路蓝缕、春秋争霸、战国称雄的强国历程,通过文物呈现了楚国农商矿冶、饮食起居、车马出行、祈福祭祷等广阔的社会生活,解读了楚地产生的老庄哲思、屈宋辞赋、竹帛丹青、信仰崇拜等辉煌文化成就,还展示了楚国铄石镂金、髹器饰纹、理璞治玉、织文绣画等器物艺术成就。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介绍,楚国历史和文化的研究较为系统。然而,由于文献本身所限,楚国尤其是早期的历史和文化仍存在记载缺失或语焉不详的情况。在中国现代考古学走过100年的今天,利用这100年的丰富考古成果,从考古学的视角探讨楚国历史和文化研究成为可能并仍有必要,《楚国八百年》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编著出版。

  《中华文明五千年》由今年1月去世的著名历史学家、武汉大学教授冯天瑜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1月出版。该书创新中国传统的叙事方式,以开阔的人文科学视野、博大精深的内容、浓郁的家国情怀、严谨优美的文笔,全景展现了中华文明波澜壮阔的发展道路。它史料丰富、例证翔实、叙述简洁、笔墨精湛,从远古到近代,把五千年跌宕起伏、五彩斑斓、精彩厚重、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美好而又深情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记者万建辉)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