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楚菜图志》勾画“舌尖上的记忆”
来源:湖北日报  |  2023-05-18 16:15:18

《中国楚菜图志》勾画“舌尖上的记忆”_fororder_01

  5月16日,《中国楚菜图志》出版座谈会在汉举行。多位专家学者、烹饪大师围绕该书的出版,热议如何讲好楚菜故事、叫响楚菜品牌。

《中国楚菜图志》勾画“舌尖上的记忆”_fororder_02

  《中国楚菜图志》由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武汉炎黄文化研究会组编,长江出版社出版。该书以菜谱、民俗绘画、诗歌和书法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展现荆楚饮食文化,折射出烹饪背后的审美、文化与历史。

  全书分为五大类,共呈现了200道楚菜,既有葱烧武昌鱼、莲藕排骨汤、腊肉炒洪山菜薹等经典风味菜,也有热干面、三鲜豆皮、糊汤米酒等风味小吃,勾起读者“舌尖上的记忆”。其中,不乏非遗项目。该书主编曾庆伟介绍,希望挖掘楚菜浓郁的地方特质,并结合民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来展现楚菜的荆风楚韵和人文内涵。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和烹饪大师共话楚菜文化,并为楚菜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建言献策。著名楚文化专家刘玉堂结合历史典故,生动地讲述了饮食文化的源远流长及其重要性。他认为,《中国楚菜图志》采用诗、文、书、画结合的方式来展现楚菜文化,是一次有益尝试。

  楚菜大师卢永良提出,楚菜的发展必须走文化之路,楚菜的传承要有故事,楚菜的创新要接地气。要在传承楚菜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发展。

  “饮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身就是活态的,以传承人所生活的环境为基础来创造发展。”非遗专家、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姚伟钧说,荆楚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内涵广博,是荆楚文化中的重要元素。希望通过这本书的编写,在荆楚饮食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弘扬、开发与利用方面进行探索,助推荆楚饮食文化产业发展。(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张琼)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