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剧种齐登台 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精彩纷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3 16:59:55

  中华民族一家亲,戏苑百花巧争艳。5月23日晚,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将迎来少数民族戏曲剧种组合专场。届时,侗戏、彝剧、南剧、壮剧四个少数民族戏曲剧种将同台亮相江城舞台。

  讲述恩施土家族民族历史的南剧《唐崖土司夫人》(选折)、融合十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侗戏《侗寨琴声》、以典型彝族音乐元素传达云南楚雄民风民情的彝剧《桂花表妹》和拥有丰富壮族民歌风味的壮剧《耍夫妻》将携手登上中南剧场,为江城市民展现多彩的民族风情。

南剧《唐崖土司夫人》剧照 供图 湖北省演出公司

  南剧《唐崖土司夫人》由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南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出演。中心主任、《唐崖土司夫人》艺术总监李爱民介绍,南剧已有300多年历史,2008年入选为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剧团目前存有近千个剧本,并在传承发展中融合土家民俗、非遗技艺的元素。

咸丰县南剧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主任李爱民介绍剧目情况 摄影 高钰姗

  整部剧以土家族历史文化为背景,文武皆备,场面宏大,表现了唐崖土司夫人开明包容、勤劳睿智的巾帼风采,以及忠君爱国、骁勇善战的家国情怀,彰显了土家民族精神,是一部展示民族文化历史的生动画卷。该剧历经多年精细打磨和修改提升,让观众从剧情、唱腔、表演到服装、舞美等多方面感受这段“土家族史诗”。

  侗戏有着200年发展历史,在贵州当地有着优厚的群众基础。黔东南州歌舞团团长、侗戏《侗寨琴声》导演张华介绍,歌舞团一直致力于发扬黔东南州民族文化,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出时代故事。《侗寨琴声》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剧中侗族牛腿琴、侗笛、侗族芦笙、侗族琵琶等民族乐器合奏出天籁之音,欢快美丽的侗族舞蹈生动展现了侗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由云南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主演的彝剧《桂花表妹》,通过媒婆阿香嫂给村里最漂亮的姑娘桂花做媒的故事,展现当代年轻人的择偶观,表达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农村青年的所思所想,以载歌载舞的形式和风趣的语言展现彝族民风民情。

  云南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创作中心副主任、《桂花表妹》编剧李垠表示,彝剧是一个年轻的剧种,希望能借助南方会演的舞台将彝剧的魅力传播得更远、更广。

壮戏《耍夫妻》剧照 供图 湖北省演出公司

  壮戏是在壮族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学、音乐、舞蹈和杂耍技艺的基础上形成的舞台表演艺术。广西田林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演中心将带来壮戏《耍夫妻》,据该中心主任黄友江介绍,《耍夫妻》讲述一对懒汉夫妻巧舌行骗被识破的故事。舞台上,南路壮剧的诗调、哭调、马隘调、采花调届时均会体现,观众将在幽默轻松的氛围中领略壮剧的风采。(文 高钰姗 黄影)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