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武当山 留客出新道
来源:湖北日报  |  2023-05-17 09:25:48

  原标题:养心养身游,生态研学游,慢下来“夜游”——好客武当山 留客出新道

好客武当山 留客出新道_fororder_01

武当山道隐山居民宿一角。(通讯员 徐刚 摄)

好客武当山 留客出新道_fororder_02

武当山“太和仙韵”音乐会现场。(通讯员 朱江 摄)

  编者按

  2023年,十堰把生态文旅康养产业列为“四优”产业之首。该市统筹资源要素,推进景城一体化、旅游全域化、产业融合化发展,文旅产业复苏态势强劲。

  2月19日,来自河南的6000余人大型团队游客游览武当山;

  4月17日,由广州始发的旅游专列抵达十堰站,武当山迎来今年首趟旅游专列;

  5月14日,1000名研学学生打卡武当山,还有近万名学生将陆续前来……

  今年以来,武当山旅游好消息不断,游客接待量较2019年增长20%以上。

  有“流”量,更要有“留”量。武当山特区深挖武当文化,丰富养心养身体验游,挖掘自然生态研学游,培育“夜游”新业态,让“快游”变“慢旅”。

  山间民宿美如画

  5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武当山民宿火爆场景。镜头中,武当山福地居33号民宿融入群山美如画。

  武当山福地居33号位于武当山景区内的紫霄村,是首批入驻景区的民宿。

  民宿主人邹东斌有多年经营民宿经验。2021年底,他投资1000余万元,按现代田园风格对原有民宿提档升级。

  为啥敢于投资武当山?邹东斌说,武当山风景优美、道教文化博大精深,是静心养身、沉浸式旅游的理想之地。

  近年来,武当山通过文化赋能,让民宿成为风景、彰显文化,涌现出隐仙别院、曼珠庄园等高端民宿,大湾村、太子坡村、八仙观村、龙王沟村等民宿群。

  5月4日清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武当山山门往北行至杨家畈村,远远看见一处占地千余平方米的中式小院。道山居民宿到了。

  民宿依山而建,青砖灰瓦、假山流水、花木葱茏。院子里,几名游客正跟着师傅打太极拳。

  “我们请来专业老师,教游客打太极、练武当养生功。”民宿主人舒玉说,每到节假日,民宿还安排非遗糖画、茶道、国学文化等知识讲座。

  “早晚练拳,白天游览武当山、太极湖。”游客周志铭说,在这里住了3天,感觉心情很愉悦。

  “体验感增强,游客住宿的天数大幅增加。”舒玉介绍,民宿共16间客房,平常入住六成,节假日都是满房。游客以家庭游为主,平均住宿时间两天以上。

  沉浸游学人气旺

  “一个月的沉浸式学习,我的睡眠得到改善,身体轻灵了不少,心情很舒畅……”

  5月11日,在武当山道家传统武术馆,来自重庆的学员李嘉分享他的学习心得。

  这是李嘉第三次到访武当山。“前两次游遍了武当山的山山水水,这次是来学习武当养生功。”李嘉说,他目前已基本掌握了“太极二十八式”。

  武当山道家传统武术馆是武当山规模较大的武馆之一,常年开设养生班,目前在校学员100余人,学时从1个月到1年不等。

  馆长袁修刚介绍,寒暑假期间,武馆还面向中小学生开设研学班。本月初,暑假研学班开始报名,200个名额不到一周就报满。

  “研学的学生,都是我们的潜在游客。”武当山快乐谷景区营销经理程霞说,武当山有20多家武馆,每年招收学员数千人,大多数学员都会来景区游玩。

  快乐谷是位于武当山的一家休闲游乐景区,有蹦极、飞天滑索、悬崖秋千、丛林飞车等游乐项目。

  近年来,景区充分挖掘武当文化优势,建成十堰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营地,并与西安5所高校合作建设乡村振兴采风基地,大力发展研学游、夏令营和户外拓展项目,积极打造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今年以来,景区共接待户外拓展团队3000余人,研学团队4000余人。”程霞表示,近期还有宜昌、西安、十堰等地学生来研学,再加上暑期夏令营,“旅游行情将大大超过去年。”

  夜间经济留住客

  4月28日晚,武当道乐《太和仙韵》音乐会在武当山太极剧场隆重上演。

  这场音乐会共有50多件乐器齐奏,把中国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等有机融合,完美呈现了武当仙山空灵玄妙的意境。

  云南游客陈庆江听到心醉,“非常好听,听后心情很舒畅。”

  武当山是十堰文旅“龙头”,武当山活,则十堰文旅强。然而,多年来,武当山旅游长期面临“请客容易留客难”的尴尬局面。

  “不少游客来武当山,登完金顶后当晚就走了。”武当山特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说,想要留客,必须要在旅游要素上下功夫,其中“夜经济”必不可少。

  山上,武当山在景区乌鸦岭、琼台等地建设亮化工程,形成夜间景观环绕带,通过赏夜景、看表演、逛夜市,吸引游客在山上过夜。

  山下,玉虚街推出“武当非遗庙会”,引入捏糖人、拓印、道服、葫芦画、根雕等非遗项目,实现一店一品,彰显武当特色。2021年,玉虚街入选“省繁荣夜间经济集聚区”。

  武当山特区坚持文化铸魂,擦亮武当道乐、太极、养生、古建“四大品牌”,推出了《天下太极》《梦幻武当》等街头和剧场演出,让武当山夜间活动精彩纷呈。

  游客“慢下来”,各种体验式旅游项目纷纷上马。武当山与故宫合作,开发武当古建筑文创产品,谋划建设武当古建筑“文物医院”;实施“九宫八观”活化工程,推出《奇遇张真人》《遇见武当》等项目,有效延长了游客游览时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徐刚 朱江)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