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观测到鸟种298种 神农架观鸟赛成绩再创新高
来源:湖北日报  |  2023-05-17 09:23:58

3天观测到鸟种298种 神农架观鸟赛成绩再创新高_fororder_01

黄额鸦雀。(上海飞羽队 郑运祥 摄)

  5月15日,经过3天角逐,第四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圆满闭幕。大赛共记录到鸟种298种,创该赛事历史新高。

  本届观鸟赛5月12日开幕,有来自全国16个省份的54支观鸟队212名“鸟友”参加。3天来,“鸟友”们踏足草甸、穿越灌丛、走进密林,穿行在低山、中山、亚高山、湿地等鸟类生境,拍摄了大量精美的影像资料。

  经评委确定,各参赛队伍共提交有效鸟种图片298种,其中黄额鸦雀为神农架新记录鸟种。至此,神农架野生鸟类数据增至463种。

  根据比赛规则,上海自然触角队获得预测奖,长沙野保队获新记录奖,上海飞羽队获特别贡献奖,北京飞羽队、宜昌林园队、七姊妹山队、壶瓶山队、宜昌观鸟队、武汉观鸟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神农架两支队伍虽记录鸟种最多,但作为东道主,他们放弃评奖。

  神农架森林覆盖率高达91.1%,鸟类多达460余种,占湖北鸟种总数的80%,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共有98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14种,二级保护鸟类84种。

  2019年以来,神农架已举办四届观鸟赛,吸引全国20多个省份700余名观鸟达人参加,记录鸟种数量分别为198种、219种、248种和298种。

  神农架国家公园负责人介绍,鸟类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观鸟大赛有助于进一步完善神农架鸟类本底资源,为鸟类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同时,活动展现了神农架生态保护成效、“观鸟经济”发展成果,探寻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神农架经验。(记者刘汉泽、通讯员张燃、王品)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