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好戏落幕
来源:长江日报  |  2023-05-11 10:35:26

  原标题: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好戏落幕 武汉演艺市场火爆出圈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好戏落幕

环境式驻演汉剧《贵妃醉酒》演出现场。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好戏落幕

昆曲·牡丹亭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好戏落幕

婺剧·穆桂英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好戏落幕

豫剧·郾城大捷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好戏落幕

  8个剧种亮相,23场精彩的演出好戏不断。5月10日晚,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闭幕式演出、“青青弦歌 楚楚动人”楚剧表演艺术家夏青玲从艺40周年专场演唱会在武汉剧院上演,长达43天的戏曲盛宴也由此落幕。

  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以“武汉有戏·梅绽江城”剧场展演和“武汉有戏·国潮新空间”两个单元,分别在武汉剧院、汤湖戏院、武汉博物馆奉上精彩演出。

  戏曲艺术节期间,武汉各类演出场所持续升温,节假日更是异常火爆。知音号寓教于乐,推出首部日场欢乐互动剧情游戏《你好,谢谢!》。《夜上黄鹤楼》上演“八仙奇遇夜”主题活动,给观众带来一场花式互动和沉浸式表演。汉口江滩举办“江滩游园会”,让市民体验到休闲营地、都市潮玩、亲子市集等丰富内容。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东湖各个景区人山人海,共有160多万人走进东湖,白天领略江城绿心的秀丽风光,晚上观看《东湖奇妙夜》精彩演出。

  ■ 好戏接力名家云集

  江城戏迷过足戏瘾

  10日晚的闭幕式演出为“青青弦歌 楚楚动人”楚剧表演艺术家夏青玲从艺40周年专场演唱会,以楚剧领军人物、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夏青玲的艺术成就为主线,用经典唱段勾勒出她的成长历程。演唱会以“梅韵飘香”“百转千唱”“争奇斗艳”“大美楚声”四个单元,为戏迷带来了《推车赶会》《夜梦冠带》《寻女》等楚剧经典和《三月茶香》《万里茶道》《向警予》等创作剧目选段。演出中,夏青玲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余维刚等优秀青年演员同台献艺,不仅令戏迷过足戏瘾,也展示出楚剧艺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面貌。

  从3月29日开幕以来,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武汉有戏·梅绽江城”剧场展演单元先后邀请苏州昆剧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漯河市豫剧团、上海京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和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武汉汉剧院、武汉楚剧院8家院团接力亮相,带来连台好戏。

  作为开幕大戏,多次来汉备受戏迷欢迎的苏州昆剧院再次带来青春版《牡丹亭》全本,在武汉剧院连演三天,场场爆满。众多年轻戏迷从三镇赶来捧场,现场座无虚席,大家被昆曲优雅的曲调、华丽的唱词、精美的服装和舞美折服,感叹“昆曲无一不美”。

  2021年曾在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上引起轰动的婺剧伉俪、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楼胜、杨霞云重回江城,带来火爆的大戏《穆桂英》和经典折子戏专场。锣鼓声中,筋斗翻腾,靠旗翻飞,刀马旦银枪挥洒绚丽缤纷,满台生辉,尽显婺剧文戏武唱的特点。江城戏迷的掌声和叫好声几乎贯穿了演出全程。

  戏曲节期间,上海京剧院演出的京剧《四郎探母》《红鬃烈马》、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带来的越剧《梁祝》《五女拜寿》、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演出的黄梅戏《罗帕记》等经典剧目先后亮相,张慧芳、蔡浙飞、程丞等众多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和武汉观众见面。

  ■ 汉剧遇见博物馆

  《贵妃醉酒》网络曝光量达4890万

  穿过帘幕,踏上小桥,坐在枫树下,头顶是星月闪烁,耳边不时传来几声蛙鸣,亭台近在咫尺,“贵妃” 款款而来,令人瞬间入戏。4月27日至5月8日,第十一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的重头戏、环境式驻演汉剧《贵妃醉酒》在武汉博物馆中庭连演10场,备受青年观众追捧。

  环境式驻演汉剧《贵妃醉酒》是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在2022年推出沉浸式小剧场京剧《一丈青》之后的又一尝试。该剧为武汉汉剧院青年演员毕巍然量身定制,在汉剧传统剧目《百花亭》和创作剧目《霓裳长歌》的基础上进行了再创作,全剧保留了汉剧经典唱段,时长缩短到45分钟左右,精致的园林实景和超近距离的观演体验更适合年轻观众“入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小周第一次看汉剧,演出结束后意犹未尽:“这么近的距离,演员眼里的点点泪光都让我看得很清楚,我的心也不由自主地跟着角色而动。”

  演后调查显示,超90%的观众属青年群体(18—44周岁),85%以上的受访观众表示会向他人推荐。而在网络上,《贵妃醉酒》相关话题“沉浸式贵妃醉酒”“在武汉1秒穿越大唐”相继登上热搜榜,阅读量达到4890万次,令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再次传播“破圈”。(撰文/王娟 夏晨 摄影/胡冬冬)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