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持续实施消费恢复和扩大行动 守护市场烟火气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7 15:19:43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高钰姗):4月26日,在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济民用“红火”“热闹”“洋气”形容2023年一季度湖北消费市场,提出全省商务部门要着力抓好五件事,保持消费向好的态势,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湖北持续实施消费恢复和扩大行动 守护市场烟火气_fororder_图片2

湖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济民发言 摄影 高钰姗

  2023年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回暖的硬核政策,全省商务系统抓紧实施消费恢复和扩大行动,推动消费市场在烟火气中持续升温。王济民介绍,今年一季度,湖北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65亿元,同比增长7.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八位,在社零规模前十的省市中增速排在第二位。

  “红火”体现在全省商贸行业的全面复苏。一季度,湖北限额以上批发业、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或销售额分别增长13.3%、9.1%、24.3%、18.5%。限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6%,书报杂志、饮料、家具、日用品、金银珠宝、石油及制品、药品、粮油食品限上零售额增速均在15%以上。全省新增批零住餐市场主体20.4万户,限额以上商贸主体同比净增6074家。

  “热闹”来自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带来的活力释放。湖北投放首轮“惠购湖北”消费券5亿元,直接拉动消费22亿元,惠及商户超40万家;省市县联动举办“荆楚购”系列消费促进活动3000余场,掀起新春消费热潮;“幸运消费·电信季”“消费促进月”“车行楚天”等特色活动好戏连台,持续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一季度,江汉路等6条重点步行街客流量超过3000万人次,同比增长37.9%。

  “洋气”体现在消费平台、方式、品质的提质升级。2023年以来,湖北组织450家电商企业参加网上年货节,活动期间全省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超过130亿元;推动升级类消费稳定增长,3月当月全省限上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31.3%;加快消费平台提档升级,新认定3个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和10条省级商业特色街;积极释放品质消费潜力,在第三届消博会期间签约12个贸易采购项目,金额超过40亿元,一季度进口消费品同比增长7.9%。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有力引擎,针对《实施意见》提出的“加快消费提质扩容”,王济民表示,全省商务系统将全力抓好政策引导、活动造势、消费升级、场景更新、主体服务五件实事,保持消费向好的态势,更好地发挥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服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战略需要。

  针对消费升级,湖北将支持141家“湖北老字号”探索新经营模式,推进“数字焕新”“鄂潮出海”;打造“维楚有菜”平台,创建20个楚菜产业“一县一品”区域公共品牌和地标美食品牌;加快商贸企业“上云、用数、赋能”,发展智慧商圈、智慧市场、数字商超。

  针对场景更新,湖北将持续推进全省多级城市消费中心梯次发展,支持武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10家高品质商圈商街,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省级试点;全面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新建或改造升级乡镇商贸中心、县级物流配送中心等县域商业设施项目70个以上。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