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获评“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来源:新华网  |  2023-04-23 10:01:38

武汉经开区获评“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新华网武汉4月22日电 武汉经开区日前喜获“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走进四月的经开区,一幅幅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长江、通顺河、马影河穿城而过;大小军山鼎足而立,硃山、龙灵山、凤凰山、设法山等17座山体绵延起伏;三角湖、南太子湖、后官湖、万家湖等26个湖泊星罗棋布……武汉经开区山水资源极其丰富,自然资源得天独厚。

  在经开区龙灵山生态公园,有一个头号“网红打卡地”——“十里花坡”,它的前身是一个6万平方米的废弃矿坑。

  20世纪90年代,龙灵山所在的硃山片区,有10多家采石场在此炸山采石,留下数十个矿坑,成为印刻在山体上的“伤疤”。

  从2013年起至今,武汉经开区持续对龙灵山进行综合治理,充分利用原始地形地貌进行景观改造,实现了从废弃矿山变为绿水青山的生态奇迹。

  如今,龙灵山公园占地4000多亩,拥有完整的森林、湿地生态系统,享有武汉第一“绿肺”美誉。每年春季,前来踏青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高峰期日接待游客3万多人。

武汉经开区获评“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万家湖,位于沌口地区东南部,江城大道和沌阳大道交会的三角地带,与长江仅一堤之隔,湖面面积1.4平方公里。20世纪80年代,人口和企业的增加也为万家湖带来污染。

  2018年10月,武汉经开区启动万家湖综合整治工程,万家湖迎来“新生”。

  “水清了,岸绿了,风景也美了。”经过截污、清淤、营造“水下森林”、兴建沿湖绿道,如今的万家湖已经成为周边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4月的汤湖公园,郁金香盛放,游人如织。而在2019年上半年,汤湖还曾是劣Ⅴ类水体。经过整治,汤湖水质提升到Ⅳ类,汤湖岸线变身旅游观赏文化主题公园,坐落其中的汤湖文化宫,被誉为“全国最美的职工文化活动中心”。

  “生态环境好不好,小动物也有‘发言权’。”据野生动物调查员、武汉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技术员洪鑫介绍,近年来,武汉经开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龙灵山公园内野猪、貉、猫头鹰、红隼频频现身,三角湖里出现了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棉凫的身影,军山的中山湖,已连续三年观察到小天鹅出现……

  目前,武汉经开区全区26个重点湖泊、河流已纳入“四水共治”,通过全域生态水网构建,区内重点水体水质明显改善提升。

武汉经开区获评“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武汉经开区已初步形成口袋公园、社区公园、综合公园、郊野公园四级公园体系,建成区共有公共绿化面积1300公顷,各类公园54座,游憩绿地人均面积17.5㎡,居全市前列。

  “我们力争到2025年,实现无山不绿、无路不荫、无水不清、无村不美。”武汉经开区园林和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开区将紧盯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目标,践行“两山”理念,做好绿色文章,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取得更大成效。(余凌云、谢琦、陈泓)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