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即将开幕
来源:新华网  |  2023-04-21 09:57:32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即将开幕

图为大美中国馆播放的宣传片。新华网 肖进安 摄

  新华网武汉4月21日电(肖进安、刘生辉)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即将于4月22日开幕,目前各项工作基本准备就绪。

  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是中国唯一一个以文化旅游融合为特色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展会,也是湖北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文旅展会品牌,每两年在武汉举办一届。本届文旅博览会共吸引全国29个省(区、市)和香港地区、15个国家文旅主管部门及国际旅游机构、22家文旅行业头部企业和2000余家文旅展商参会参展。

  本届展会的展陈总面积为8万平方米,分为2个全国展区、2个湖北展区、1个中央大舞台、8个特色展区、1个国际展群、6个分会场、1个云交易展播平台和N场文旅产品交易会,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文旅博览会”。

  在大美中国馆,展馆以“天、地、人”三重维度,以沉浸式体验融合光影、实景展示等多种形式,让游客饱览我国首批5个国家公园以及湖北神农架国家公园(试点)的生态宝藏,展现中国生态之美和民族传统文化之魂。展馆囊括了生态文旅和科技体验的最新成就,通过人在画中游、心向苍穹问、身在景中乐的三重意境,从历史典籍穿越到诗画艺术,从人文特色跨越到民俗非遗,从最美生态融合到最新科技,让观众感受到“万物可展、万象可探、万里可游”的美好世界。

  在极目楚天湖北馆,展馆入口处就可以看到智能机器人与激光琴共同奏响“高山流水”,以表达主办方欢迎八方山水知音相会湖北之情。湖北馆的创意灵感来自于俞伯牙与钟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历史典故。

  湖北馆展馆中心是“千帆荆渡的魅力湖北”,在舞台上空,是由9999颗光谷芯片与100艘3D打印的模型船组合的艺术景观,象征着“千湖之省、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精神气象。今年湖北省内的17个地市州全部参展,全面展现了新时代荆楚儿女在复兴之路上敢为人先的昂扬风貌。

  本届文旅博览会共有全国29个省区市及香港地区参展,观众沿着展馆的主通道前行,将一路领略全国各地的河山俊秀。从冰雪北国到赶海南疆,从东眺大洋到昆仑巅峰,惊艳绝伦的华夏文旅之花在英雄的城市绽放。观众在有限的时空里饱览无限风光,感受诗与远方。

  本届文旅博览会将科技与时尚元素融入到整体展陈之中,元宇宙、数字漫游体验、数字主持人、VR场景、智能机器人等营造了沉浸式、互动性观展体验,呈现出满满的科技感。不过,本届文旅博览会,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特色尤为明显。各个省市围绕红色文旅、乡村旅游、休闲旅游、非遗传承,文旅融合发展,百花齐放,争奇斗艳。

  主办方湖北省在“荆彩纷呈的文化湖北”展区,采用双舞台的联动设计,让演出犹如银河之间遥相辉映。从高山流水的人文故事到三国传奇的历史典故、从洪湖赤卫队的红色文化到太极武当的非遗文化、从昭君浣纱的名人传奇到土家歌舞的清江民俗,一幕幕情景文旅剧,将湖北文化元素串联在一起,形成了“话剧+音乐剧+舞剧”融合创新的演出模式。

  为进一步展现湖北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本届文旅博览会将以“音乐”为主线,推出《编钟礼乐》、长江民歌汇之“钟情湖北”音乐会、全国音乐大擂台、音乐驿站四大板块音乐展演活动,为文旅博览会注入更多文化艺术元素。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即将开幕

图为湖北馆展区。新华网 肖进安 摄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即将开幕

图为一名摄像师踩着滑轮拍摄湖北馆。新华网 肖进安 摄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即将开幕

图为世界大河文明对话国际馆。新华网 肖进安 摄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即将开幕

图为一名展商工作人员从大美中国馆走过。新华网 肖进安 摄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