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教师在《Nature》杂志发表评论文章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26 17:06:23

  近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ure(《自然》)在线发表了黄冈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徐少雄以第一作者身份的Correspondence(通讯)文章Refine retraction notices to avoid damaging fallout (《优化撤稿通知,避免破坏性后果》)。

黄冈师范学院教师在《Nature》杂志发表评论文章_fororder_图片1

徐少雄发表在《Nature》杂志Correspondence栏目的论文截图

  文章认为,鉴于撤稿通知普遍存在信息欠透明的问题,撤稿通知应针对性地披露相关信息,以避免引发学术不端的失实指控、损害被撤稿作者的学术声誉、负面影响科研工作者的学术生涯及基金申请等。比如,科研人员应主动自曝已发表论文中存在的问题,以消解学术失信的污名、鼓励学术同行主动撤稿。其观点得到了国际广泛的认可。

  文章还建议,公开学术不端举报内容、披露各级各类监管机构对学术不端指控的调查,以捍卫科学体系的自查机制、增强社会大众对科学自治的信心。对于拒不回应学术不端指控、反对撤稿的科研人员,以及失察、失职的学术诚信监管人员或部门,应曝光其身份,以震慑重犯。

  此次文章在《Nature》杂志上发表,是黄冈师范学院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件大事。据悉,Nature年均刊发约210篇Correspondence专栏文章,Web of Science数据库显示,自1970年至今,湖北省高校在Nature共计发表文章123篇,其中研究性论文112篇,非研究性论文11篇,省属高校仅3所发表了研究成果,其他全部为部属高校。(文/图  李蘅)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