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保税区为湖北外贸注入新动能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2-03 14:43:26

  近日,位于武汉光谷的华工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内,一块10米长、布满锈迹污渍的重型管道在激光清洗下几分钟便光亮如新。“这是我们最新研发的管材激光清洗装备,近期相关产品已发往欧洲。”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监尹文雯说。该公司利用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和仓储功能,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实现了“零库存”。“现在,我们的产品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销售,2022年出口额接近2亿元,今年预计将持续增长。”尹文雯介绍说。

综合保税区为湖北省外贸注入新动能_fororder_图片5

武汉海关关员在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查验华星光电T5生产线大型设备 供图 武汉海关

  据悉,2022年,湖北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724.4亿元,同比(下同)增长29%,占同期湖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1.7%。其中,出口447.6亿元,增长45.8%;进口276.8亿元,增长8.6%。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进出口315.8亿元,增长9.1%;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进出口251.9亿元,增长66%;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进出口84.6亿元,增长3.6%;宜昌综合保税区进出口65.1亿元,增长81.5%;襄阳综合保税区进出口6.9亿元。

  针对华工激光出口种类多、频率高的情况,武汉海关指导企业运用“两步申报”“触发申报”“先出区后报关”等便利化通关模式,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积极开展海关监管制度集成创新和复制推广,以创新赋能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

  2022年,武汉海关率先在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试点的“保证金单证电子化”新模式,为全国首创,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办理保证金收退业务,企业工作量减少90%,保证金办理效率提升70%,该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获海关总署同意备案。

  宜昌市善裕粮油有限公司是省内第一家开展亚麻子保税加工业务的,在海关、管委会的及时协调帮助下,公司发展十分迅速,2022年出区总值超过4000万元,预计今年产值将翻番,出区总值超8000万元。

  武汉海关积极开展《综合保税区适合入区项目指引》宣传解读,推动适合入区的项目落户综合保税区,充分释放综合保税区政策红利;建立“企呼关应”互联互通机制,为企业纾困解难;大力支持新兴业态发展,2022年湖北省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保税维修业务进出口值高速增长,“双十一”当天跨境电商清单申报货值近3亿元,融资租赁业态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武汉海关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指导,鼓励综合保税区内新兴业态发展,做好海关监管制度集成创新和复制推广,进一步促进湖北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做出新贡献。(文 张令子 朱宏驰)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