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市绿林镇:秸秆还田“变废为宝”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1 15:43:09

  1月9日,在湖北省京山市绿林镇高枧村田间地头,5台大型机械在对未耕种高茬农田进行灭茬作业,粉碎秸秆、深翻土地。

  看着自家田里的秸秆被处理得干干净净,高枧村村民陈本才说:“以往玉米秸秆残留在地里,处理既费时费力又污染环境,还容易引起火灾。近两年,政府和村上主动组织农机具为我们进行秸秆还田,处理了秸秆,还降低了肥料成本,增加了土壤肥力。”

  据绿林镇农办负责人介绍,绿林镇益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机械,对未耕种高茬农田进行灭茬作业。针对不同田块作物秸秆量,作业人员主要进行秸秆粉碎还田、离田综合利用、翻耕淹埋整地等操作。农田灭茬作业和秸秆还田可以降低秸秆焚烧后产生的有害废弃物对环境和人体造成的危害,且秸秆粉碎处理后将其还田,还可以增加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实现作物提质增产,为农户增收助力。绿林镇此次灭茬作业共2000多亩,均享受市政府和乡镇补贴,农户得到实惠。

  下一步,绿林镇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严格做好秸秆还田工作。同时,引导群众转变焚烧观念,树立“利用为主,变废为宝”的理念,积极推进秸秆还田,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进一步增加农户收益,杜绝秸秆焚烧现象出现,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文 廖作祥 余舟)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