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东站综合枢纽工程荣膺“国家优质工程奖”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1 10:44:27

  1月7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了2022-2023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凭借独具荆楚文化精髓的建筑设计与国内先进的智能化BIM技术的高质量运用,湖北襄阳东站综合枢纽工程成功斩获此荣誉。这是继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全国用户满意工程、湖北省楚天杯优质工程奖等奖项后,襄阳东站综合枢纽工程获得的又一殊荣。

襄阳东站综合枢纽工程荣膺“国家优质工程奖”_fororder_图片1

襄阳东站综合枢纽工程 摄影 李书兵

  襄阳东站综合枢纽工程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投资,武九铁路客运专线湖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九公司”)组织建设,中国中铁建工集团等施工单位集中承建的集公交、长途客运、出租、地铁、高铁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枢纽工程位于襄阳市东津新区,总建筑规模64.56万平方米,工程投资约70亿元,车场总规模为9台20线,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枢纽节点。

  国优工程的获得,绝非运气和偶然。开工伊始武九公司即明确了襄阳东站综合枢纽工程创“国家优质工程奖”的目标。

  2019年3月30日,襄阳东站屋顶核心钢网架整体提升一次成功,耗时8小时,并实现精准到位。这次提升的网架钢结构面积2.15万平方米,相当于3个足球场的面积,重2610吨,由13267根件秆和3296个球型节点构成,杆件最大跨度86.2米,提升高度12.66米,一次性将如此大面积的钢结构精准提升到位,在铁路站房钢结构施工领域首屈一指。

襄阳东站综合枢纽工程荣膺“国家优质工程奖”_fororder_图片2

襄阳东站综合枢纽工程 摄影 高学岩

  襄阳东站整体工程体量大、施工时间短、参建单位多、现场空间狭窄、技术工艺难,涵盖了路基、桥梁、站房、地铁、强电、弱电、信息等多个专业。为推进项目高质量运行,武九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建设单位主导,设计、施工、监理及运营单位共同参与的“全生命周期 BIM 技术”应用小组,建立了郑万铁路整条线完整的建筑信息模型,编制了建筑模型从设计、施工,到运维交付的一整套技术管理流程,有效提升了项目管理效率和质量水平。

  2018年8月10日,襄阳东站第一根站房钢骨柱开始吊装。2019年5月13日,总面积56000平方米的屋盖钢网架完成锁定拼装;2019年9月10日,站房主体结构提前41天完工全面亮相;2019年11月26日,站房正式开门迎客……

  武九公司精心策划、科学组织,运用信息化手段,在严格保证工程安全、质量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工程建设效率,襄阳东站站房仅用了14个月便高质量落成,刷新着全国高铁站房施工建设进度的记录。

  基于BIM技术在襄阳东站施工全过程应用,襄阳东站BIM团队成功斩获2019年第二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金奖及卓越贡献奖、2019年“共创杯”智能建造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2020年“龙图杯”全国BIM大赛一等奖。一座全阶段使用BIM技术打造的智能化高铁站房应运而生。

  襄阳东站截至目前已安全运营两年有余,年发送量580万人次,日均15890人,高峰小时发送量4500人,最高聚集人数4000人。未来,武九公司将始终坚守为民初心,继续用精益品质和精诚匠心,不断打造优质工程,为铁路建设发展献上匠心力作。(文 李书兵  高学岩)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