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研发第二代“全数字PET-CT”
来源:湖北日报  |  2023-01-09 09:34:37

  原标题:单床位扫描仅需20秒 我国成功研发第二代“全数字PET-CT”

  中国科学家谢庆国教授领衔的团队近日对外公布,由该团队研发的第二代“全数字PET-CT”刚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中国医疗器械注册认证,获准进入市场。

  “新一代设备能在20秒内完成单床位扫描成像,扫描时间至少缩短为过去的1/6,既提升检查效率,又降低应用成本。”研发团队产业化负责人、锐世医疗公司总经理张博说。

  PET即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仪,是精准医学的重要设备,主要用于肿瘤、心脑血管等病理诊断,与CT、MRI(磁共振)并称医学影像“三大件”。谢庆国团队2000年在全球率先提出“全数字PET”概念,历经19年自主研发,推出首款“全数字PET-CT”。

  有别于全数字设备,湖北省第一台“PET-CT”于2003年落户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是从美国引进的设备。如今,华科附属的10家医院中,共安装8台“PET-CT”设备,其中进口品牌6台、国产品牌2台。协和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兰晓莉教授介绍,以这些国内外知名品牌设备为例,单床位扫描成像最快需1分钟。

  据了解,第一代“全数字PET-CT”自2020年6月在湖北省鄂州市中心医院投入临床使用以来,已为上千名患者提前“揪”出癌症病灶,并在不断的实践和反馈中完成技术迭代。第二代“全数字PET-CT”能实现自我反馈和持续优化,“精确采样、全数字处理”的优势正显现。

  近一年来,谢庆国研发团队还得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技术支持,在实验室实现了160皮秒的超高符合时间分辨率指标,并在样机中完成系统验证,预计很快能对新一代产品进行再更新。(记者戴劲松)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