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交通多举措畅通物流大循环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12-30 10:17:06

  原标题:降低通行费、发放再贷款……湖北交通多举措畅通物流大循环

湖北交通多举措畅通物流大循环_fororder_01

京港澳高速武汉南收费站,工作人员对运载农产品货车进行快速查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许颖 摄)

湖北交通多举措畅通物流大循环_fororder_02

京港澳高速金口收费站,湖北交通高速路政人员在核验超大件运输车辆数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你们辛苦了,收寄快递也请注意自身健康。”这是发生在宜都市物流园的一幕,该市物流发展服务中心筹资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送给物流快递员。“双十二”期间,全省各地快递量上升,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严格落实国家“新十条”和省“十二条”措施,确保物流旺季交通安全畅通。

  物流是经济的血脉,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环节。年关将至,省交通运输厅加强联动统筹,多措并举打通物流的堵点、卡点,包括快捷办证、通行优惠、信贷支持等,以温情服务倾力帮扶,与交通物流企业共渡难关,尽力发挥运输物流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让物流大动脉畅通起来。

  应撤全撤 高速车流快速增长

  12月1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宜昌翻坝高速公路秭归港收费站看到,疫情防控检测点已经全部撤离,进出收费站的车辆以货车为主,正有序通行。不远处的滚装船码头频频有船舶靠岸,大货车排队将货物转运到公路,通过高速公路过坝。该站负责人介绍,3进3出共6个车道的收费站日均车流量已达到8000多辆,比上月同期增长超四成,目前通过加强联勤联动,保证翻坝货车运行通畅。

  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中心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省高速公路进、出口总车流量182.55万辆,较11月日均进出口车流量(99.37万辆)增长近一倍。记者发现,在沪渝高速宜昌段,通往景区、工业园区等地的收费站车流量明显增加。

  省交通运输厅积极推进交通运输疫情防控措施落地,督促各市州立即撤离高速公路、普通公路疫情防控检测点,不得限制人员跨地区流动;“三站一场”不再查验旅客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强制要求核酸落地检;高速公路服务区不再查验司乘人员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迅速传达交通运输部最新系列指南要求,指导督促全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场站(码头)、服务区、收费站等重点环节最新防疫措施和工作规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省厅还向社会公布各市州交通运输保通保畅投诉处理24小时值班电话,督促落实对交通物流运输不通不畅问题的整改,做到即报即查、即接即办,加强动态跟踪,形成闭环管理。同时,省运输保畅专班各单位,也积极指导各地用足用好中小物流企业助企纾困、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政策,全力帮助物流企业渡过难关。

  应减尽减 多举措降低物流成本

  12月15日上午,一辆山东牌照的货车装载27吨梨子到达京港澳高速武汉南收费站,准备运往附近的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收费站工作人员查验货物后,免费放行。“一下子省了1520元,绿通政策好。”司机王师傅十分高兴。

  12月11日零时起,武黄高速公路实行“零费率”通行,首日车流平稳。据测算,武黄高速停止收费后,30座的客车一趟往返可省70多元,9座的小型客车一趟往返可省50多元,客运企业的运营成本将大大降低。“武黄高速免费,对物流企业也是一大利好。”黄石九州物流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总监柯曦说,从黄石、鄂州、武汉等周边发往全国的物流都会经过武黄高速,该高速停止收费,直接降低了车辆通行费用,司机不用为省钱而走免费的国道、省道,既降低成本,又提高效率。

  差异化收费赋能新发展。在蔡甸汉江大桥加固施工货车禁行期间,首次实施差异化收费政策。“以前我选择走国道,省道较多,现在综合考虑节约成本,改走高速。”驾驶六型货车的李师傅高兴地说。据悉,11月孝洪高速差异化优惠45.91万辆,环比上月优惠车流量和金额分别增长10.53%和15.51%,为实施大规模改扩建的京港澳高速湖北段分流明显。

  据统计,今年1至11月,全省高速公路征收通行费241.81亿元,鲜活农产品“绿通车”等惠民政策累计减免10.47亿元,重大节假日累计减免9.31亿元。此外,我省还通过对集卡车实行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全国阶段性减免货车通行费10%优惠、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等实施差异化收费等方式,多举措为货运司机降低物流成本。

  受国际国内疫情影响,道路货运物流行业受到严重冲击,许多物流企业营收下降。为此,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确定“两企两个”(“两企”为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和物流配送企业,“两个”为道路普通货物运输个体工商户和个体普通货运车辆车主)群体清单,实施“定点、定向、定额、低息”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为交通物流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截至目前,全省7家合格银行累计发放交通物流“两企两个”贷款23.7亿元,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借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发放“两企两个”贷款5.91亿元。其中,获得两批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14亿元。

  即接即办 万余张通行证惠企

  “手机上填报操作、上传资料,湖北交通的服务太周到了。”12月11日,人在安徽的铜陵有色股份铜冠电工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殷建国,一个小时办理好湖北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因业务需要,该公司每月有四五十吨漆包线运送至黄石某企业。

  为物流货运企业办理重点物资通行证,是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出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29日零时起,“湖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系统正式运行,实行“一网受理、一次申请、即接即办、全国互认”,我省成为全国首个与交通运输部实现互联互通的省份。据悉,省交通运输厅、经信厅、商务厅等8个部门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制,做到“即接即办”。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11574张,累计重点物资运输25.41万吨,主要涉及原材料、重点工业品类物资,主要流向是从孝感市云梦县到武汉市黄陂区、武汉市黄陂区到孝感市孝南区,以及武汉至安徽、江苏、浙江、重庆、四川等地的跨省货物运输。

  一系列硬举措,成为推动全国物流恢复的强大动力,背后也需将服务落细落实。

  11月23日9时许,京港澳高速武汉市江夏区金口收费站前,一辆特制的长102.32米、宽5米、高4.93米的大件运输车缓缓通过匝道。据悉,该车装载一台大型变压器,车货总重591.9吨,再次刷新了我省高速单次通行重量最大的大件运输车辆纪录。为确保“巨无霸”变压器安全顺利通行我省高速公路,省交通运输厅、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提前两个月部署,制订方案、勘察路线,协调解决安全通行保障有关事项。护送期间,湖北高速路政总队调集沿线3个支队6个大队共计18辆路政车30余人参与接力护送。3天后,货物安全抵达目的地。

  省交通运输厅持续加大货运党建引领,开展服务质量评议监督活动、建设“司机之家”、服务区货物代保、货车“停中情”活动等。一条条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货运司机出行满意度,让经济动脉强劲有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石斌 潘庆芳 方庆)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