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夷陵44个高频服务事项下沉乡镇
来源:湖北日报  |  2023-01-05 13:28:44

  2022年12月28日,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犁耳坪村的徐顺清在家收到了170元的“残疾人两项补贴”。55岁的他患有精神障碍疾病,可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村干部告诉徐的家人,乡镇可以帮办代办,很快,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就办妥相关手续。

  残疾人申领补贴“一次都不跑”“不见面审核”背后,是夷陵区大力推行服务下沉改革。去年以来,该区将残疾人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申领等44个高频服务事项下沉至镇村受理,“让数据多跑路”,惠及46万人。

  去年9月,残疾人证办理、“特困供养”审批权限、“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批权限下放,各乡镇陆续配备高拍仪、身份证阅读器、针式打印机、“办证专用章”等相关设备和材料,帮助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提供帮办代办、上门服务。截至去年底,累计办理残疾人证相关业务621件,认定办理“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755件,其中临时救助对象206件、特困人员27件、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346件、残疾人两项补贴176件,有效缓解了残疾人申领补贴“多地跑”等难点堵点问题。(湖北日报记者金凌云、通讯员袁平、岳黎)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