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打响高质量发展转型之战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30 15:55:45

  近年来,宜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始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主动融入宜昌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聚集绿色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推动高新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产业实力不断增强

  宜昌华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氯化钡、氢氧化钡产品用作电子元件电容的原料,在该领域具有国际话语权。公司原址位于猇亭境内,伴随沿江一公里化工装置“清零”,2018年开始整体搬迁进入宜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所属的化工园。说起搬迁入园的好处,公司总经理林福平如数家珍:“产业链得到扩展,实现了钡产业链全覆盖;攻克了国外‘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将主导产品电子级氯化钡的纯度提升至99.9999%;年产值显著增加,由1.2亿元增至近10亿元,国际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个个全球、全国领先的产品,一批批络绎不绝来自海外的订单,打造了宜都高新区开放发展的靓丽名片。2021年,宜都高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964.60亿元,生产总值308.4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52.06亿元。

  科创能力持续提升 

  过去五年,宜都高新区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持续转型,从传统化工转向精细磷化工、绿色化工,现已形成涵盖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链闭环。东阳光扎根宜都20年,投资金额从最初1.28亿元到累计超220亿元,产业结构也实现了从传统铝材料加工到电子材料、生物医药、健康养生三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新的胰岛素二期的制剂工厂,预计投入超过10亿元,届时我们胰岛素的产能原料将超过1吨,制剂产能将超过1亿支。”东阳光长江股份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均才介绍说。宜都高新区优良的创新驱动发展产业生态,促进一个个像东阳光一样的潜力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速成长。据统计,宜都高新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0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0家,其中“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21家。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创新市场主体诞生,为纷至沓来的入园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能。

  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为彻底破解“化工围江”难题,解决沿江化工企业污染问题,化工园从建设初期,就规划了高标准污染处置措施。华阳化工是一家紫外线吸收剂生产企业,在欧美高端日化品市场具有较强的话语权,产品占据欧盟90%以上市场份额。2021年,新华阳化工在化工园正式投产。公司副总经理王伟坦言,对化工企业而言,搬迁不是简单的物理位移,“安家”化工园区后,在提升企业含金量的同时,产品的“含绿量”也极大提升,“三废”排放量大幅下降,其中COD(化学需氧量)等关键指标下降80%。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宜都高新区先后被列入国家首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国家绿色工业园区,被认定为全省首批合规化工园区、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

  如今,宜都高新区秉持“以升促建”理念,牢牢盯住“一年启动申报、两年攻坚达标、三年创建成功”国家高新区的奋斗目标,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园区发展建设,谱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华美乐章。(文 杜元 牟俊)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