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取得新突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30 14:06:32

  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结果,湖北省荆门市屈家岭遗址、潜江市龙湾遗址被评定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武汉市明楚王墓、十堰市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随州市擂鼓墩古墓群获批立项。至此,湖北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数及立项、评定数均位居全国第三。

全国第三 湖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取得新突破_fororder_图片2

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供图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评定管理工作由国家文物局负责,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考古遗址公园符合若干条件且已初具规模后再开展评定工作,评定合格者,由国家文物局授予“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称号。

龙湾遗址章华台基址展示馆 供图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自2010年启动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工作以来,国家文物局已评定四批共55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80处,湖北省熊家冢、盘龙城、屈家岭、龙湾共4处先后被评定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楚纪南城、铜绿山、石家河、苏家垄、明楚王墓、学堂梁子、擂鼓墩共7处获批立项。

 

擂鼓墩曾侯乙墓出土编钟 供图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湖北历史悠久,文物资源十分丰富。盘龙城、石家河等7处大遗址纳入国家文物局《“十四五”大遗址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大遗址荆州片区是全国六大片区之一。近年来,湖北实施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推进全省大遗址保护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郧县人一号和二号头骨化石及头骨复原模型 供图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围绕“长江中游文明进程”“中华文明探源”等重大课题,湖北主动性考古工作持续深入并不断取得重大新发现;大遗址本体保护、环境整治与展示利用工程稳步实施,有效改善文物保存状况;大遗址所在各地加大游客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投入近10亿元建成开放遗址博物馆(陈列馆)4家、在建4家,在实现大遗址有效保护的同时,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大遗址保护利用,积极融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好、管好、用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 鄂文旅)

 

明楚庄王墓碑亭 供图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