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美术馆(琴台馆)正式亮相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9 15:48:15

  12月28日,武汉又一座地标性公共文化设施——武汉美术馆(琴台馆)正式惊艳亮相。与此同时,2022武汉双年展也在此启幕。

  2022武汉双年展共展出来自全球范围内285位中外艺术家及团队的400余件(组)优秀艺术作品,涉及绘画、雕塑、影像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艺术设计等多种艺术形式。

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全景 供图 武汉美术馆(琴台馆)

  武汉美术馆(琴台馆)位于汉阳知音大道77号,与琴台大剧院和琴台音乐厅构成文化场所矩阵,两侧有月湖公园和汉阳江滩,配备有大型停车场。场馆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完备,如文创展示区、咖啡区、冷餐区、艺术品商店等,能够满足各类社会公众的文化和娱乐需求。

  该美术馆远眺是形态柔和的银白梯田,蜿蜒栈道在屋顶穿行,既融于自然,又充满未来的气息,尽情注解着当代艺术的颠覆性特征;内部则是线条冷硬的钢筋水泥,巨大的展览空间给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它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说。

  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内部,一半沉入地下的设计,既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又减小了地面建筑体量。大厅的空间和起伏的屋顶造型结合,塑造了独一无二的展览空间。五个展厅在观展流线上均可各自独立,亦可连续串联,具有非常好的功能灵活性。A展厅的空高更是达到了23米。

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开馆活动现场 供图 武汉美术馆(琴台馆)

  陈勇劲表示,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开馆后,可以为广大观众提供更多元化的艺术展览,使公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国内外顶尖艺术作品,充分享受文化发展和建设的成果;对于艺术界,武汉美术馆(琴台馆)会成为国内学术交流、艺术品展示、专家聚集的平台。

  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将与原有的武汉美术馆(汉口馆)一起,共同做大做强武汉艺术影响力,陈勇劲介绍:“两馆未来在功能上也会有所区分,汉口馆将作为经典馆,展览方向侧重梳理经典美术;琴台馆则侧重当代艺术,在拓展当代艺术之余,也将用艺术引领城市。”

2022武汉双年展作品展示 供图 武汉美术馆(琴台馆)

  据悉,2022武汉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武汉美术馆(琴台馆)、武汉美术馆(汉口馆)、合美术馆三馆同期展出,展览时间为2022年12月至2023年5月。

展览现场 供图 武汉美术馆(琴台馆)

  为了让普通观众更好领略艺术的魅力,2022武汉双年展期间,武汉美术馆(琴台馆)还会开设专门为观众服务的数十场公教活动,邀请参展艺术家来到现场与观众互动,并举办各种导览、论坛,让观众零距离接触艺术作品。(文 李霞)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