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江大桥健康监测系统将上线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12-16 10:04:36

  原标题:万里长江第一桥有了“健康保护伞” 武汉长江大桥健康监测系统将上线

  12月14日清晨,经过武汉长江大桥汉阳侧通道,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技术人员陆续进入大桥铁路桥面,根据测点布置方案安装传感器,24小时监测大桥的健康状况。据悉,武汉长江大桥健康监测系统管理平台将于本月底之前交付验收,即将上线为大桥撑起“健康保护伞”。至此,武汉所有长江大桥都安装上了健康智慧监测系统。

  在65年风雨岁月里,武汉长江大桥历经过往船只数十次大小撞击,均未伤及筋骨,有“桥坚强”的美誉。但随着桥龄增长,大桥在长期运营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受到环境侵蚀、重载铁路荷载等长期影响,若不能及时发现并得以合理维护和维修,轻则影响桥梁正常使用、增加桥梁维护维修成本,重则缩短桥梁使用寿命,甚至导致桥梁破坏等事故。

  专家介绍,武汉长江大桥全桥共布置114个传感器测点,监测参数主要包含环境温湿度、风速风向、结构温度、地震及船撞、主梁位移、支座位移、桥梁振动、列车信息监测等,相关数据通过5G信号实时传输至武汉长江大桥健康监测系统管理平台,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大屏或手机APP随时可以了解大桥实时的健康指数,保证在第一时间发现桥梁病害,并记录突发事故的全过程,为大桥的检养修工作提供数据指导。(记者胡祎、通讯员付丽)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