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襄城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3 15:54:18

  12月13日上午,襄阳市襄城区纪委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1月至11月襄城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情况。

襄城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_fororder_图片1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杜元

  今年以来,襄城区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截至目前,全区共立案239件,同比增长91.2%;党政纪处分285人,同比增长121%。全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提升。

  坚持职能职责定位 

  襄城区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全程监督,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贴身监督,围绕疫情防控跟进监督,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护航经济社会发展。针对重大项目对接落地、重大项目建设、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方面,区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发现并坚决纠正政治站位不高、履责担当不力、制度落实不严等问题,严肃问责了一批敷衍塞责、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下发通报58期,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1人。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

  针对“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变异性,襄城区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日常监督、加强专项工作检查、紧盯重要节点监督,发现并整改问题270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44人,党纪处分2人,有效遏制了干部队伍作风涣散、纪律松散的现象;针对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突出问题,统筹协调区职能部门组织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截至目前,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6个56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7个36人,有效遏制了“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

  襄城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功能、筑牢“防”的堤坝,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今年5月,审计发现襄城区卧龙镇某福利院账务存在问题,区纪委监委迅速介入调查,果断对相关人员采取留置措施,最终查明卧龙镇第一福利院原院长黄某违规套取“五保”供养资金54.5万元。该案共立案7人,追缴违纪款60.64万元。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权力监管、制度规范、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区纪委监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4份,督促有关单位深化以案促改,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襄城区纪检监察机关把服务群众、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大力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针对粮食购销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0人,立案22人。同时紧盯开发区建设中项目审批、征地拆迁、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起底问题线索14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7人,立案13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此外牵头抓好6项专项整治工作,查处问题100个,追责问责111人次,追缴、清退资金171.82万元。

  坚持从严教育管理

  针对干部作风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襄城区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进行谈话提醒,防微杜渐,自查自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83个,开展谈心谈话30余次;同时开展纪律整肃,对工作纪律突击检查11次,通报批评6人,委机关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作为求地位、以实干树形象,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具备推动现代化建设能力的纪检监察铁军。(文 杜元 严小亚 唐姗姗 齐然然)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