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鹳“旅行团”第9年来汉过冬 近3年一年比一年来得早
来源:长江日报  |  2022-10-18 09:08:03

黑鹳“旅行团”第9年来汉过冬 近3年一年比一年来得早_fororder_01

天兴洲的黑鹳。岑海 摄

  “6只黑鹳已经来天兴洲了,10日就到了,相比去年又提前了7天!”17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观鸟协会得知了这一好消息。从2014年开始,黑鹳已经连续9年来到武汉天兴洲越冬。

  天兴洲是长江武汉段最大江心洲,洲滩面积17.9平方公里,生态原真性保存较好,是武汉腹地的一片重要湿地,也是长江鸟类迁徙、鱼类洄游的重要生态廊道。

  除胸腹部外,其余全部为黑色,嘴和脚为红色,有着大家都很羡慕的“天鹅颈”和大长腿……2014年,武汉市观鸟协会监测志愿者首次在天兴洲观测到12只越冬候鸟黑鹳。这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数量仅有约1000只。每年冬季,作为候鸟的黑鹳会以家庭为单位,从北方来到南方越冬。

  随后他们每年坚持监测,发现黑鹳每年都来天兴洲越冬,且数量逐年增多。2021年,天兴洲的黑鹳数量最多达到38只,为目前国内在市中心三环线发现黑鹳的最大数量。

  “不仅数量越来越多,近3年来的时间也越来越早。2020年是10月30日,2021年是10月17日,今年又提前到10月10日。”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介绍,黑鹳在武汉沉湖、武湖、府河柏泉段有零星记录,但还是天兴洲数量最多。为何只有天兴洲最受黑鹳偏爱? 颜军解释,黑鹳为涉禽,喜欢浅水和滩洲,每年冬季,江水回落后,天兴洲显露出足够大的沙滩,江水在天兴洲回旋,鱼儿很多。“自然蜿蜒的岸线、大面积的滩涂、丰富的美食,较少的人为干扰,让这里成为黑鹳和其他鸟儿的乐园。”

  据了解,黑鹳南飞时间提前,与北方气候变冷,以及越冬地气候变暖、环境变好等因素有关。

  为了迎接黑鹳的到来,武汉观鸟协会从9月起,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净滩活动。13日,洲头就迎来了一支骑行志愿队。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下月将在武汉开幕。今年,黑鹳将与武汉一起,共赴这场江湖之约。在此也呼吁市民进入天兴洲游玩,要遵守岛上规定,不乱扔垃圾,为鸟儿们留下一片“净土”。(长江日报记者 杨晓雨)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