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岸:老城焕新 “颜值”升“价值”增
来源:人民网  |  2022-10-17 11:34:30

  武汉,通江达海,日进日新,英雄之城动能澎湃,颜值拉满。

  留住城市记忆、彰显时代精神、照见未来前路,这是老城焕新之于城市发展最实际的意义。江岸作为武汉百年的“模范区”,这一美好实践正在落地呈现。

武汉江岸:老城焕新 “颜值”升“价值”增

武汉市首批一级优秀历史建筑巴公房子。江岸区委宣传部供图

  江岸现存市级以上文物建筑62处、优秀历史建筑146处,分别占全市的21.5%和66.7%。一幢幢中西合璧的历史建筑,一大批保存完好的老里份、老房子,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变迁,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变幻。

  目前,江岸区已启动汉口历史风貌区改造提升、老旧社区全周期治理、公共空间提质、基础设施优化等行动,保护修缮历史建筑,促进老城新生,更进一步焕发大江大湖大城的绝美风姿。

  2017年3月,江岸区启动平和打包厂文物保护性修缮工程,在“留改拆”并举工作机制下,这座武汉市现存最久远、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武汉早期工业建筑蝶变新生,成为如今的多牛世界时尚创意产业园。建筑自带历史感,外观颇具时尚感,新与旧的和谐交融让这里成为网红打卡地,也吸引着众多年轻创业者的目光。

武汉江岸:老城焕新 “颜值”升“价值”增

平和打包厂变身时尚创意产业园。江岸区委宣传部供图

  早在入驻平和打包厂旧址前,武汉微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培文就青睐此处,当得知这里即将开园,他毫不犹豫就带着团队搬了进来,成为了首批入驻企业之一。“这里的氛围非常适合我们文创企业。便捷的交通、完备的生活配套设施也便于招揽人才。”

  据介绍,园区依托“汉口文创谷”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以文化内容生产企业、科技创意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为核心主体,逐步形成文化艺术、时尚设计、科技创意、网红孵化等多形态的内容产业聚集地。目前,园区已有110余家企业入驻,是武汉市规模较大的科技文创产业基地之一。

  在江岸区,一幢幢百年历史老建筑,一大批保存完好的老里份、老房子,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变迁。而今,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些老建筑、老街巷也将被赋予新的使命。

  在江岸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硅巷”一词被首次写入,这是一种创新创业的新形态,相比于城市外围的传统科技创新园区,“硅巷”是借助城市更新的契机,在具备区位、交通、综合功能等优势的老厂房、老建筑、老写字楼中引入“双创型”企业,加快集聚创新资源,以此发展创新经济。(金雨蒙)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