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进入主体工程全面施工阶段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04 17:32:42

  新疆和田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日前正在加紧推进。高温酷暑下,施工人员驾驶挖掘机进行坝肩开挖施工,即顺着山体走势,挖出一个个“台阶”样的梯级边坡。一辆辆重型卡车满载开挖料运往远处。

新疆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进入主体工程全面施工阶段_fororder_图片1

新疆和田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右岸坝肩开挖 摄影 王建锋

  新疆和田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由驻鄂央企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工程开工以来,1500名参建人员奋力建设,目前临时工程和交通工程已基本完工。”中国能建葛洲坝市政公司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常务副经理李维说,“工程建设已进入主体工程全面施工阶段。”

  李维介绍,玉龙喀什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包括挡水建筑物、引水发电系统、泄洪消能系统等。坝肩开挖是主体工程建设的关键工序之一,目前开挖工程量完成近50%,预计2023年2季度完成开挖任务。

新疆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进入主体工程全面施工阶段_fororder_图片2

新疆和田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已完工的上游围堰 摄影 王建锋

  新疆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是一项集农田灌溉、生态输水、防洪发电为一体的综合性水利重点工程。该工程最大坝高为233.5米,水库总库容5.36亿立方米,电站装机20万千瓦,是国务院明确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

  自2020年工程正式动工建设以来,参建人员克服边坡高陡、地质条件差、岩体破碎、自然环境恶劣等困难,推进工程稳步施工。该工程将于2028年6月30日全部完工,工程建成后,将有效保护下游生态,提高下游防洪标准,缓解玉龙喀什河灌区春旱缺水状况,提高灌区灌溉保证率,提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电力供给。(文 杜元 董辉 王建锋 聂德龙)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