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滩入选国家十大水利标杆景区
来源:长江日报  |  2022-08-01 11:08:31

  原标题:水文化与市民生活有机融合武汉江滩入选国家十大水利标杆景区

  7月28日,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中国农影中心在北京举办“水美中国”首届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发布会。湖北武汉江滩入选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标杆景区。

  会上,河南林州红旗渠、内蒙古巴彦淖尔二黄河、湖北武汉江滩、福建莆田木兰陂、浙江太湖溇港、江苏江都水利枢纽、陕西西安汉城湖、上海浦东新区滴水湖、辽宁本溪关门山、山东沂南竹泉村等水利风景区当选十大标杆景区。

  据了解,此次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涵盖了东、中、西部不同地区和水库型、河湖型、灌区型等不同景区类型。

  武汉在历史上是一块沼泽地,河港纵横、百湖分布,水让武汉灵动、充满活力。1998年特大洪水后,汉口长江江滩开始重建,仅仅几年时间,一座芳草萋萋、绿树成荫、集休闲娱乐防洪于一体的大型江滩公园出现在世人面前,成了武汉旅游新名片,随后汉江江滩、青山江滩、武昌江滩相继开建。

  近年来,武汉与长江不断走向和谐。防洪险点改造成美丽景点和防洪屏障,同时依托横渡长江博物馆、武汉节水科技馆等设施,打造长江水文化传播阵地,组织国际渡江节、中法音乐节、七夕文化节、江滩大讲堂系列文化活动。目前,武汉江滩已成为服务市民的人水和谐共生区域,塑造了“武汉江滩”品牌,是一处融防洪、景观、休闲、健身于一体的城市生态空间,是“长江大保护”的生动实践。

  “与江共生”已成为武汉人民生活的一部分。近年来,市江滩办充分发挥江滩区位优势、整合江滩优质资源,通过打造人水和谐的滨水生态空间、建成生态优先的防洪屏障、深挖人文精神丰富的长江水文化、构建以人为本的江滩治理格局、建设幸福共享的人民乐园等实践,探索了一条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之路。武汉江滩以“水文化+”赋能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将“水文化”与长江大保护、水情教育阵地建设、普惠市民文化生活有机融合。此外,武汉江滩还拥有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和全国十大体育公园等荣誉。(长江日报记者杨丝涵 通讯员向丽华)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