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穿越烽火》举办武汉首映礼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9 16:50:14

  7月28日晚,纪录电影《穿越烽火》在武汉举行首映。该片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为指导单位、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北京新影时光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与延安文化发展集团等单位联合出品。

  武汉是一座与电影深深结缘的城市,是全国唯一一个承办过金鸡奖和百花奖的双奖之城。《穿越烽火》的首映活动同时作为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之一,对于弘扬主旋律,寻找中国电影人的创作初心具有格外的意义。

  据了解,该片与武汉同样渊源深厚。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电影机构——延安电影团,其不少成员就是从武汉出发到达延安的;拍摄时,影片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等多处武汉革命旧址取景。

  该片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部人民电影《延安与八路军》从拍摄到洗印、历经坎坷的故事。影片以寻找遗失于战火的电影胶片为主线,历时三年,辗转多地进行拍摄,真实还原了经典的历史场景,生动讲述“镜头背后的故事”。

  本片通过表现袁牧之、吴印咸等电影人为了创作党的历史上具有开创意义的纪录电影《延安与八路军》,他们深入敌后,怀揣着牺牲性命的决绝,采撷了人民抗战中最精彩、最经典的影像,为中国共产党党史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镜头。影片探索性地在文献纪录片中使用专业演员诠释主要角色,使表演与纪录影像风格融为一体。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在武汉首映式上表示,从《穿越烽火》这部影片中能够看到文艺事业和时代、和党、和人民的紧密关系。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经理朱勤效在代表新影集团的发言中强调,电影《穿越烽火》既是一段对历史的追溯与探佚,也是新影集团作为延安电影团的传承者寻找初心之作。

  武汉首映活动之后,主创团队将沿着延安电影团的足迹,陆续在全国各地开启纪录电影《穿越烽火》的宣传推广活动。(文 李沅芷 周晶晶)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