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造护送“问天”赴“天宫”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7-25 09:51:48

  7月24日,在海南文昌发射中心,问天实验舱在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的护送下,顺利进入太空。此次发射任务中,航天科技四院42所为问天实验舱提供全部舱体动、静结构密封产品,消氢点火装置再一次成功点燃“第一把火”,航天科工智能运筹与信息安全研究院(武汉)有限公司空天团队助力空间站实现分钟级任务规划,多项“湖北造”顺利护送“问天”赴“天宫”。

  消氢点火装置点燃火箭发射“第一把火”

  航天四院42所研制的消氢点火装置,一如既往全力护航“长征五号B”再次出征并顺利完成使命。

  为确保发射万无一失,42所系统中心研制人员杨育文提前一个月入驻发射基地,为发射任务保驾护航。

  “长征五号B”在发动机点火前,会向发射平台周围环境排放低温氢气。“这些氢气与空气混合形成的可燃气团,在浓度达到一定范围时,一旦遇到静电或明火就会产生爆炸或爆轰,不仅损坏发射场的设备和设施,甚至会导致星箭俱毁的严重后果。”杨育文介绍。

  消氢点火装置可以在火箭发动机工作前2到3秒内,点燃火箭发射的“第一把火”,利用燃烧产生的高温、高速燃气金属粒子流,消除火箭发射前排出的大量低温氢气,以保证运载火箭发射的安全性。

  该装置采用高安全性的药剂材料和先进的精确控制技术,确保能够“准时、准确”地点火,待消除氢气后又能及时“熄火”。

  “该装置实施双层保护设计,不仅能承受运载火箭点火时产生的高热流冲击,而且具有防爆功能,能避免装置万一失效可能发生的人员伤亡、设备损毁等安全事故。”杨育文说。

  据悉,消氢点火装置研发技术,是航天四院42所沉淀50多年的固体推进剂核心技术转化,依靠自主创新研发生产,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目前,该技术已达到世界前沿、国内领先水平,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提供动力。

  为问天实验舱提供密封安全防护

  航天四院42所为问天实验舱提供舱体、舱门动静密封件产品,可为舱体结构提供严丝合缝的密封系统,对隔离舱体与外层空间、支撑舱内环境起重要作用。

  “这些密封件产品不仅可防止舱外的辐照,耐受空间环境各种严苛的考验,更确保航天员在太空进行生活和工作时的生命安全和舱内仪器仪表的正常运行。”航天四院42所绝热层及密封件橡胶系列产品型号副总工艺师王江说。

  据介绍,此次产品选用特殊的高分子材料,耐磨性和气密性是普通橡胶材料的数十倍,使用寿命更长,可靠性更高。密封件在使用过程中不会产生静电吸附,产品成功经受地面8万次的疲劳试验,并通过低压(真空)、高低温、失重等环境试验。

  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实施快速交会对接,与核心舱对接形成两舱一字构型组合体。

  “舱体组合体以及空间站各舱体之间都是独立的房间,舱门是连接和隔离空间站各舱体的重要机构,舱门密封件既要严丝合缝,更要经久耐用,肉眼可见的超过0.4毫米杂质都不允许。”密封件研制负责人之一宋丹说。

  该密封件产品最大直径接近3米,周长9米,误差不超过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1/5的精度,可经受住-90到200℃高低温交替变化等严苛环境的考验,在轨使用寿命预计可达25年以上。

  自从1999年神舟载人飞船飞行以来,航天四院42所已经为飞船总体单位提供数万件密封产品,一次性检验合格率为100%。

  航天智信助力空间站实现分钟级任务规划

  问天实验舱能运送哪些实验设备?什么时候是发射的最佳时机?什么时候是与空间站的最佳对接时间?如何合理安排航天员的出舱检修、在轨训练、太空授课、太空实验等工作?

  问天实验舱的发射及与空间站的交会对接需要协调成百上千的资源,由多个技术中心配合完成。不仅任务量庞大、艰巨复杂而且任务间存在着相互影响和制约。

  如何在有限的条件制约下和最短的时间里快速找到最优方案,离不开空间站运营“大管家”——空间站运营规划综合管理系统。

  航天智信空天团队作为空间站运营规划系统建设的重要支撑单位,支撑了国内首型空间站运营规划综合管理系统研制,实现我国空间站任务规划从手动规划向自动规划里程碑式飞跃。

  团队负责人介绍,原来需数人数周完成的任务,现在可允许数十至上百用户提交任务需求后,在分钟级内便能生成任务规划方案。该系统有效解决了复杂任务快速求解的技术难题,实现多用户的高效协同。

  早期的任务规划由设计人员手动编排,时间长、易出错。航天智信空天团队研发的空间站运营规划综合管理系统,不仅可自动化编排任务,还大幅提升编排效率和精准性。团队创新研发的软件界面,方便航天员按照时间线执行任务时快速读取该任务的特定要求和资源需求。

  当前,空间站运营规划管理系统,将持续保障航天员未来的太空之旅。(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席玲 张婧)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