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3 17:13:25

  7月12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长江高水平保护工作成果。5年来,湖北省累计完成自然保护区内3203个问题整改,其中1465个完成销号备案,湖北持续开展“绿盾2022”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筑牢全省生态安全屏障。

  自然保护区是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基础。2022年5月,湖北启动实施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成效评估试点工作。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处副处长朱艳介绍,成效评估重点评估其在维持生物多样性和保障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等方面的综合成效,促进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据介绍,该省选取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和襄阳市南漳县漳河源自然保护区2个试点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成效评估。试点工作分保护区自评和省级专家组评估两个阶段进行,通过对自然保护区的主要保护对象、生态系统结构、生态系统服务、水环境质量、主要威胁因素、管理状况、违法违规情况等7项内容开展定量与定性评估,最终形成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成效评估等级。目前2个试点保护区正在收集相关资料进行自评估。

  据悉,试点工作将于2022年12月底结束,下一步将探索建立具有湖北特色的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成效评估流程和工作机制,推动自然保护区实现统一规范高效的监督管理。

  截至目前,湖北已完成2021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变化遥感监测;移交237处疑似问题线索清单,并组织现场核实核查。(文 李沅芷 李斌)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