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华新水泥旧址变身文化公园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7-12 09:33:59

  原标题:浓缩中国“湿法”水泥制造工艺发展史 华新水泥旧址 变身文化公园

浓缩中国“湿法”水泥制造工艺发展史  华新水泥旧址 变身文化公园_fororder_01

华新水泥厂旧址鸟瞰图。(黄石市文物保护中心供图)

  “黑色是他的过去,灰色是他的眼,安睡在此的水磨石地面,印着他的手纹……”6月底,华新1907文化公园(原华新水泥厂旧址)新装车站台里,华新水泥厂子弟李女士正欣赏着展板上的一首小诗。作为湖北省工业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这里“华美”变身,通过恢复性重建,黑灰色的厂房和大型生产设备被完整保留,现代和怀旧交融,时常举办文创市集、书展、诗歌展、气球展等。

  华新水泥厂原名大冶湖北水泥厂,创建于1907年,是我国近代最早开办的三家水泥厂之一。1946年,现址筹建华新水泥厂。新中国成立后,华新水泥厂生产的五羊牌、堡垒牌水泥享誉全国,为人民大会堂、武汉长江大桥、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葛洲坝水利枢纽等重点工程提供可靠保障。2005年,华新水泥厂1、2、3号湿法回转窑停产,它们和厂区内其他水泥生产、装配、运输设备一起,构成了世界范围内极为少有的湿法水泥生产线设备集群。

  黄石市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胡雅年介绍,华新水泥厂近60年的发展,浓缩了我国“湿法”水泥制造工艺经历从引进设备、到熟练应用、自主研发、直至技术淘汰的发展历史,主要设备、技术资料和安装图纸保存完整,代表20世纪中叶“湿法”水泥制造工艺和水泥厂规划建造的世界先进水平,为世界水泥发展史有关“湿法”水泥制造工艺发展研究提供了重要实证。

  2013年,华新水泥厂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2019年入选工信部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为更好地进行活化利用华新水泥厂旧址,近年来,黄石市政府创新模式,由政府主导,城市投融资平台投资运营,在《华新水泥厂旧址保护总体规划》基础上,制订了《黄石市特色空间规划及华新水泥厂旧址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将华新水泥厂旧址改造成“华新1907文化公园”,形成一处集文博、文创、文商多元复合功能的产业转型示范区。

  华新1907文化公园运营经理黄菁介绍,工业遗产中的文物部分,如生产设备等,进行陈列和展示,可利用的空间如装车站台可举办文创活动,进行保护性利用,旧址的生活区如灯光球场、露天舞池、澡堂等进行恢复性重建,“我们修旧如旧,尽可能还原当年的场景,期待游客们穿着工装上工,工作结束后打球、甚至泡澡,沉浸式体验火红的工业年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歆)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