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磷石膏利用率提升至50%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7-11 14:03:56

  原标题:我国首个《磷石膏无害化综合处理技术规程(暂行)》出台 吃干榨尽,磷石膏利用率提升至50%

  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工程,推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建筑、纺织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以长江大保护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扛起生态大省政治责任,加快建设美丽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摘要

  案例故事

  7月7日,湖北祥云集团,三层楼高的过滤厂房传出轰轰响声,如同灰黑细沙的磷石膏经过浆化,由输送管道送至过滤机,过滤机上方的洗涤分布器喷水。磷石膏经过洗涤后,加水制成石膏浆,再经过滤,则回收含低浓度磷酸的滤液加以利用。洗涤后的磷石膏再加石灰浆、水制成石膏料浆,进行二次过滤,此时,磷石膏已经过无害化处理成为滤饼。

  这是湖北祥云集团500万吨/年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一期生产线,由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并设计。“相比以往大量堆存,存在较大的环保风险,磷石膏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大大降低了磷石膏中的磷、氟等有害物质,石膏中残存的水溶磷还可以回收。处理后的水质接近地表水三类水质。无害化磷石膏经过一周的存放后,一部分可以作为水泥缓凝剂出售,一部分可达到环保标准安全堆存,把对环境的污染风险降至最低。”祥云集团副总经理何俊介绍。2022年1至6月,祥云集团无害化处理58万吨磷石膏,销售40万吨无害化磷石膏,18万吨达到环保堆存要求。

  磷石膏经过无害化处理后,既保护了生态环境、产生良好社会效益,还给企业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何俊介绍,无害化处理后磷石膏可用作水泥缓凝剂,延长水泥凝固时间,提升水泥质量,效果更好。“我们今年与华新水泥签订了100万吨的订单,还专门在他们厂房外建立了一套磷石膏无害化处理装置。”何俊说。

  磷石膏综合利用是湖北省长江大保护的重要举措之一,磷石膏无害化处理是其中重要一环。据介绍,2020年,湖北省有37家磷石膏库,年产生磷石膏2996万吨,综合利用1073.5万吨,综合利用率仅为35.8%,存在减量化技术难、资源化利用难、无害化处理难等问题。中国五环通过顶层设计、技术攻关,为长江大保护、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五环方案”。

  该公司长江大保护事业部副总经理郝易潇介绍,经过一年多攻关,中国五环开发形成磷石膏改性无害化处理、低浓度含磷废水综合利用等技术相关工艺包,并申请专利。还与武汉工程大学合作,通过在实验装置采取磷石膏水洗、回收水溶磷、资源化利用的方式,寻找最佳操作条件,实现了磷石膏无害化处理技术产学研全流程技术。该技术可以降低磷石膏中99%以上的水溶磷、90%以上氟化物含量,同时回收0.3%的水溶磷,废水的pH值由2至3达到接近7的中和水平,有害物质通过碱性物质固化后,可以综合利用或安全堆存,综合利用率可提升到50%左右。郝易潇算了一笔账,以100万吨/年磷石膏无害化处理装置来算,扣除堆存成本、装置投资等成本,一年能给企业带来约200万元利润,所带来的环境效益更是明显。

  “前不久,由中国五环牵头编制的《湖北省磷石膏无害化综合处理技术规程(暂行)》成为我国首个磷石膏无害化综合处理技术规程,目前正在全省多个项目上推广。”郝易潇介绍,经无害化处理后的磷石膏应用前景广阔,可以用作生产建筑材料、道路材料、工业原料、生态修复、土壤改良等的原料,实现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将大大减少对天然砂石等资源的消耗和环境的破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通讯员 牛璟珲 实习生 康兰欣)

  专家点评

  推广磷石膏无害化技术 答好“长江大保护”答卷

  张华丽

  湖北是我国磷化工第一大省,磷化工企业磷石膏年产生量位居全国首位,总磷污染已成为长江首要污染物。磷石膏综合治理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必然要求。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这需要湖北省尽快完善磷石膏污染防治体制,各部门理顺纵向职权分配、横向职责分工,企业要强化前端源头减量、中端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末端规范贮存,认真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

  湖北祥云集团的磷石膏无害化处理项目坚持磷石膏污染科学、源头、系统治理,紧扣法定职责,统筹保护发展,从根本上消除磷石膏堆存安全环保风险,达到技术先进、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经济合理和确保质量的要求,给磷石膏无害化处理做出了典范。对推进磷石膏污染防治、推动全省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长江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全省大力推广磷石膏无害化综合处理成套技术,做好磷石膏综合利用和治理工作,推进磷化工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答好磷石膏污染防治和综合利用、长江大保护这份“优秀答卷”。

  (作者系武汉工程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