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108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选“国家库”
来源:湖北日报  |  2022-07-11 13:57:51

  流金七月,骄阳似火。位于江陵县的湖北合聚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展厅里,摆满五颜六色的塑料粒子,和各式各样的改性工程塑料制品。

  湖北合聚是武汉合聚塑化新材料工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落户江陵,2019年投产,主要从事高分子聚合物复合材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生产的特种塑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汽车行业。目前公司总部已搬迁至江陵,研发中心、中试基地、应用实验室、仿真计算中心、生产基地全部在江陵集聚。

  “无人机桨叶材料超轻超薄,需要用到尼龙。”公司常务副总粱良介绍,尼龙材料经过改性,价格增长近50倍,强度增加近10倍,甚至超过铝合金。

  在展厅一侧,还陈列着一些手持云台。粱良取出一款手持云台说:“这款手持云台的三轴连动臂,过去是金属件,加工慢、工序复杂,又重。现在改用树脂玻璃纤维超级钢性材料后,不仅重量轻、续航持久,生产工序也更少,效率更高。”

  “新能源汽车实现整车轻量化,也会用到改性材料。”粱良说,上汽、吉利、长城、比亚迪等整车制造企业,以及贵阳航天、河南天海、湖北三环等企业都是合聚的客户。

  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企业发展的“牛鼻子”。湖北合聚公司员工100人左右,研发团队占到三分之一,每年用于技改和创新的研发投入保持在6%以上,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粱良表示,湖北合聚正加快自主开发和产学研合作步伐,打造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加速可回收低碳产品的研发,紧盯国家汽车产能向中西部转移的机遇,推动新材料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

  湖北合聚是荆州科技型中小企业代表之一。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市场主体,也是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截至6月底,荆州市108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比去年全年入库数新增145家,全省排名第四。

  上半年,荆州科技创新动能澎湃。一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共523家,同比净增52家,实现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8.50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其中高新制造业实现高新增加值89.56亿元,同比增长20.8%。

  截至6月底,荆州市登记技术合同交易额77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产学研深度融合,3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29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33家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夯实基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薛新华 于楠)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