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党建业务相融合 “一下三民”暖民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6 11:26:29

  今年以来,湖北荆门市探索建立“四级八岗”任务清单、“基层党组织书记积分制管理”等党建责任机制,推行“县乡党委书记走乡村”工作制度,开展村(社区)干部“思想引领、发展突围”大讨论,有力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带来了新思路、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能。

  “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推动实践活动落细落实见行见效。”5月26日,荆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发出响亮号召,提出明确要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连日来,荆门市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积极深入一线,面对面问需、点对点支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赋能添力。

  到基层一线 才能看到现场

  “到基层一线去,才能看到现场,才能掌握实际情况。”今年以来,荆门市漳河新区党工委书记陶然多次走进基层,主动和群众交流,讲政策、听声音、收意见、解难题,让党的声音在基层传递出更加立体化、多层次、接地气的信号。

  漳河新区双井村临近荆门中心城区,村“两委”班子想利用地理优势,引进高端餐饮企业,带动村产业发展。但项目要落地,必须要先迁走两条1997年建设的110千伏高压线。高压线迁改必须遵循专业流程,手续复杂,成了村里招商引资的“拦路虎”。

  5月中旬,漳河新区党工委书记陶然走访双井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现场要求新区相关部门提出高压线迁改方案,向市局申请报批后对接供电部门迁改。2家市场主体闻讯而来,向该村党支部书记刘伟表达投资意愿。

  陶然走访双井村,只是荆门市“县乡党委书记走乡村”的一个缩影。2021年底,荆门市委在县(市、区)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上要求,县(市、区)委书记自党代会正式选举之日起,在任期内应走遍辖区所有村(社区)。书记带着书记走,在县(市、区)委书记带领下,全市65个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也纷纷加入走乡村的行列,最终形成常态长效的工作制度。

  今年5月,湖北省委部署开展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荆门市“县乡党委书记走乡村”以贯彻落实“一下三民”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拓展,涌现了一批解民忧、暖民心的生动事例。

  找准群众“急难愁盼” 才能真正解民忧暖民心

  “书记来村里走一走,解决了大家最期盼的出行难问题。”屈家岭管理区易家岭办事处回龙寺社区回龙三巷居民说。办事处党委书记李强在走乡村中了解到回龙三巷亟需道路和管网配套资金150万元后,指导社区申报通村公路计划,并将项目纳入了下半年建设规划。

  “出台‘县乡党委书记走乡村’制度的初衷,就是要让‘一把手’真正走到基层党员群众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有找准群众‘急难愁盼’,才能真正解民忧、暖民心。”荆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余大庆介绍。

  怎样当好乡镇“一把手”?换届后怎么干?这是换届后新任乡镇党委书记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此,荆门市为乡镇党委书记量身定制了“五谈五进五比”工作法,作为“县乡党委书记走乡村”制度的延伸。

  “‘五谈五进五比’为我指明了工作方向。”钟祥市双河镇党委书记黄知建说。

  换届后,黄知建调任双河镇党委书记。面临新任务新挑战,“五谈五进五比”工作法让她茅塞顿开。她通过与党员干部谈思想、谈党建、谈发展等“五谈”,推动发展理念进农户、政策服务进农户等“五进”,最终落脚到比新引多少能人回乡创业、比新增多少产业项目、比新增多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等“五比”。短短几个月,黄知建带领该镇党员干部修起了老百姓望眼欲穿的51公里通组路,培植了百合花新产业,解决了矿山环境污染难题。

  变“我和你”为“我们” 解民忧暖民心的效果就不一样

  “发展中的问题还得靠发展和创新来解决!”京山市永兴街道党委书记邹成刚很有感慨。

  “这几年,因为全市的工业产业发展,我们街道有7个村都变成了工业园区。园区现有300多家企业,在园区生活的1.7万人中既有原村民,也有企业高管,还有许多从外地过来务工的新永兴人。该怎么管理?”面对新课题,永兴街道党委选择了变“你和我”为“我们”——让老永兴人和新永兴人携手,共同参与治理。他们在工业园区中心腹地汪林岗村组建了工业园区党总支,各村和企业党支部通过互派党员干部挂职锻炼等方式互联互通,凝聚起社会治理的合力。

  沙洋县三峡移民村村支书杨祖安也回忆起一件“小事”。“我们在开产业发展‘诸葛亮’会的时候,有‘两委’成员无意中提到,群众对改造中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有意见。之前设计的办事窗口,都在大门的一侧,群众来办事,要绕行几步,不太方便。”“小事”不小,村“两委”及时对装修改造方案进行了调整,将办事窗口全部改成了面向大门、面向群众。

  在屈家岭管理区易家岭办事处梭墩村,总能看到办事处和村干部忙碌的身影。

  “我们这个村,规划有沿江高铁和管理区的2个重点建设项目,拆迁和建设任务都非常重。”该办事处党委书记李强介绍说。“这项工作,考验的是我们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检测的是我们干部能不能真正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和老百姓以心换心。”通过做好规划、靠前指挥、包联入户、答疑解惑,梭墩村的拆迁工作实现了顺利推进。

  各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因地制宜激发起群众的参与热情,变“你和我”为“我们”,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愿景,正在荆门各地成为现实。(文 周小丹 黄振 蒋晓东)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