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西湖区新沟镇小学校园办起西瓜节
来源:长江日报  |  2022-06-15 11:00:36

  原标题:校园办起西瓜节 自己种的西瓜吃起来更甜

武汉东西湖区新沟镇小学校园办起西瓜节 自己种的西瓜吃起来更甜_fororder_01_副本

校园西瓜节吃瓜比赛。长江日报记者金文兵 摄

  “这个西瓜汁配上雪碧,真是太好喝了!”6月14日,东西湖区新沟镇小学用自己种出的1000斤西瓜,举办了一场校园西瓜节。

  这些西瓜并不是外购,而是出自学生之手。学生们利用校园空闲地垦荒,亲手种下了一批瓜苗,并在老师指导下浇水、除草、授粉等。今年的西瓜苗是校长许化冰托人弄来的“美都”西瓜新品种。切开后,个个瓜瓤鲜红,汁水很多,入口微微起沙,甜度很高。

  西瓜节现场的多轮“吃瓜比赛”,将狂欢气氛一下子拉高:台上的“吃瓜”选手快速啃食西瓜,哪怕汁水横流也不管不顾;台下的“吃瓜群众”不断呐喊、鼓掌助威。

  四(1)班的刘雅静同学是去年“吃瓜”大赛的年级冠军,今年蝉联。六(2)班的袁博文,在比赛决出胜负后,为了避免浪费,仍坚持把西瓜的红瓤全部吃完,他的这一行为赢得老师的点赞和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除了简单的“吃瓜”以外,同学们还玩起了西瓜DIY创意:酸奶西瓜球、西瓜冰粉、西瓜水果串、雪碧西瓜汁等各式美食在校园林荫大道下的西瓜美食街逐一摆开,供大家排队品尝。

  “我们学校占地约45亩。2021年初,我们整理了校园两个角落的荒地,开出了大约3亩土地,分别建起了2亩百果园、1亩左右的西瓜种植基地,把它们作为学生们的劳动实践基地。当年,我们收获了500斤西瓜,于是举办了第一届校园西瓜节。”

  许化冰介绍:“今年3月,我们把西瓜种植区升级为温室大棚,采摘了1000斤西瓜,用在了第二届校园西瓜节上。”

  “不要小看这‘二个西瓜三个桃’,它是很好的劳动美学和生态教育素材。”许化冰说,学生们在种植和管护过程中,感受到了劳动的艰辛,也品尝到了收获的快乐。而且,这个劳动实践基地能够吸引学生“走向田间”,以劳动教育为抓手,融合各学科课程,学习语文、科学、美术等知识,起到更好的教书育人效果。(长江日报记者金文兵)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