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汉阳区启动文化创意城建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13 16:01:00

  5月12日,武汉市汉阳区启动文化创意城建设并发布文旅产业三年发展行动计划。据了解,从翠微路步行街、汉阳树公园到钟鼓楼广场,将串联起一条1800米长的汉阳古城文化商业步行街区,被市外游客所熟知的龟山、月湖、古琴台、晴川阁也将合成一个5A级景区,未来,开心麻花剧场、新华书店旗舰店、武汉青年音乐周、元宇宙音乐节等文化项目将纷纷落地汉阳。

  街区建起来 六大景点唤醒汉阳古城

  汉阳古城文化轴建设项目,将建立起一条从归元寺至汉阳滨江公园的1800米全线段步行系统,据了解,这个数字长度将超过改造提升后的1600米江汉路步行街。  

武汉汉阳区启动文化创意城建设_fororder_图片5

步行系统规划图 供图 汉阳区委宣传部

  这条西起归元寺路、东至晴川大道的古今交融文化商业中心轴,将增设翠微路步行街、却月天桥、凤山门广场、汉阳树公园、钟鼓楼广场,以及连接汉阳滨江公园的城市甲板六大景观节点。项目预计在2023年底完成。

  据介绍,翠微路步行街将与远洋里商区融合,打造街区式商业步行街,还原“横河竖街”城市肌理,开创“荆楚道古今”特色建筑。

  汉阳树公园将以化繁为简、城市留白的形式进行设计,以开敞式公园充分展现聚集在此片区内的优秀历史建筑及文化古迹。开放的文化公园拟定联合国内国际著名影视制作人共同打造“显正街、最汉阳”的城市SHOW剧场;同时,打造一处汉阳树孪生科技树,通过视觉新科技激活古城“夜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位于鹦鹉大道与显正街交叉口的凤山门广场,也将以凤山门城门剪影结合新媒体艺术设计一座景观门楼,利用灯光秀打造时尚夜生活景观。

  景区立起来 整体打造5A级“知音文化旅游区”

  汉阳区将整合龟山、月湖、古琴台、晴川阁四大景点,打造汉阳首个5A级景区,即“知音文化旅游区”。结合区域慢行交通系统完善、两江旅游线路的策划,实现文化古迹、工业遗址、网红街区等串联成线。

  汉阳还将打造全域智慧文旅服务平台,进一步释放汉阳文旅消费潜力。未来,游客登陆手机小程序,可通过VR技术“身临其境”漫游景区,听AR虚拟导游讲解景点,与“百年汉阳造”进行文创互动。

  文化“活”起来 打造武汉艺术展出发布会和泛文化演出聚集地

  正在打造的总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的“国家工业文化保护样板区”和“武汉文创艺术商业核心区”,是武汉“十四五”城市更新重点项目之一,计划5年左右时间全面建成,将成为武汉艺术展出、发布会和泛文化演出的聚集地。

  据悉,汉阳将举办首场原创“Intime‘元宇宙’音乐节”“首届武汉青年音乐周”等原创音乐活动;邀请国内知名音乐人和顶流音乐艺人举办音乐节、LiveHouse演出、小型音乐演出、音乐发布会、音乐大师课堂、武汉时装周新品发布会、大学生青年论坛等活动。

  开心麻花剧场也将落户汉阳古城片区,打造500座多功能戏剧场地。“剧场有麻花剧目常年驻演,未来还将兼容小麻花戏剧课堂、即兴戏剧空间、原创孵化空间等八大主题空间,将在武汉开启全方位戏剧体验。”项目负责人介绍。(文 曾建 黄璜)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