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汉水计量科技公司获评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04 15:26:55

  国际在线湖北消息:近日,湖北省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公布,武汉市水务集团旗下的武汉汉水计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水科技”)名列其中。

  作为武汉市乃至全省计量行业的“排头兵”企业,汉水科技自身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这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专精特新”四个字中,排在第一位的便是“专业化”,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国有企业,汉水科技在过去的60多年里,一直专注于城市供水计量服务,可谓是城市供水和计量行业的发展变迁的“见证者”与“参与者”。

生产车间 供图 汉水科技

  “我们的强项便是制造水表。”已在该公司工作近30年的技术工程部副经理罗暄说。上世纪90年代,公司开始生产有线远传水表,如今智能水表作为家庭的必备计量器具,更是发展智慧水务里不可缺少的一环。

  从老式机械水表到新型智能水表,这种转变让工作人员不再需要实地抄表,只需要在水表的系统后台通过远程抄表的方式,完成以前耗时且费力地抄表工作,彻底告别人工抄表所带来的繁琐。

  来到生产车间,只见在整洁明亮的车间里,放着一排排正处于校验阶段的智能水表。

  在车间的墙壁上,还写有“一点一滴,精益求精”的标语,这也是汉水科技一直以来秉承的质量方针,从设计、采购、生产、检验再到售后服务的过程中,都将“专业化”做到极致。公司及产品也多次被中国质量协会授予“全国质量标杆企业”“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等荣誉称号。

工作现场 供图 武汉汉水计量科技有限公司

  近年来,汉水科技坚持立足于计量板块的产品创新,建立了一套从研发信息化到知识产权管理,再到技术设备配备和科技力量投入的全方位研发体系。

  “我们从最开始的计量器具制造商演变成可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计量体系服务的综合服务商,时代在发展,我们同样在与时俱进。”该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汪欣说。

  今年以来,汉水科技与湖北省计量院“强强联手”,加快提升计量技术管理水平,推出大口径流量计在线标定新业务,并为省内水务企业提供计量器具校准的全套解决方案,有效提升水务企业的经济效益。

  汉水科技在服务水务企业的同时,不断研究和总结水务计量管理的新技术和新经验。在近日召开的“区域(供水)计量技术系统集成研究和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市政设计中南市政总院、省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市水务集团的专家一致认为,汉水科技研究的科技成果,以智能水表为数字化终端,技术体系完善,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独创性,是水务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同时有效提升水务企业计量管理水平,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

  水,关乎发展,更关乎民生。汉水科技以优质的计量产品让300万武汉市民享受到了智能水表的便捷服务,更以20余万只光电水表的安装服务,为历时三年武汉市中心城区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任务的超额完成提供了坚实的产品保障。

  在此基础上,汉水科技通过远程监控水表数据,还能监测到独居老人的用水情况,如果老人用水数据显示异常,相关部门会及时通知其子女进行处理,让老人的晚年生活多一份“安心”。

相关证书 供图 汉水科技

  作为我国水计量设备制造先进企业,该公司获得了44项自主知识产权证书,涵盖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等,近年还建立、完善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测量管理体系、企业诚信AAA等5大体系的认证。

  除了在科技创新创造出亮眼的成绩,在文创方面,汉水科技也交出了自己的“精彩答卷”,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我爱汉水1906”品牌,将武汉文化深度融汇于“一瓶”之中。

  通过优质的水源和先进的生产工艺,该品牌连续多年作为省市“两会”等重大活动及政企单位指定用水,同时进驻武商、中百等数千家商超销售,成为了武汉人自己的“瓶装水”代表。

“我爱汉水”系列瓶装水 供图 汉水科技

  2021年,汉水科技推出“我爱汉水1906”系列瓶装水英雄城市款以纪念武汉在“抗疫之战”中所展现出的城市精神,在武汉设计双年展上此纪念款瓶装水荣获武汉工业设计大奖。

  今年虎年春节来临之际,该公司又推出“我爱汉水”虎年生肖系列款,从设计研发到生产上市仅用了33天。

  在推广城市文化方面,汉水科技更是下尽了“功夫”,为旗下的所属井盖专门编制了“武汉文创系列井盖”系列,将百年武水的企业文化,与武汉三镇、两江四岸独特的地理条件、地标建筑和历史人文相融合,按“城市地标类”“重点保障类”“红色印记”设计制作系列文化井盖,并配套安装在对应的地标建筑所在区域。

  井盖设计 供图 汉水科技

  这些别具匠心和巧思的“井盖”荣获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第一届特色井盖文化大赛第一名,并由武汉市委宣传部推荐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2022年武汉设计之都的经典设计案例参与国际交流。科技和艺术“并驾齐驱”,谱写出了汉水科技发展新篇章。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汉水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武水集团的总体规划,贯彻落实“一主两翼,多元化发展”的战略,继续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发挥“专精特新”的新优势,为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水务服务型企业奠定基础,更好地为武汉水务事业及城市发展作出新贡献。(文 金若茜 汪欣)

编辑:李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