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全力以赴 各尽所能——5支援湖北医疗队介绍工作情况

2020-03-11 14:37:39|来源:新华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新华社武汉3月10日电(记者谭元斌、喻佩)疫情发生以来,一支支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投入抗疫一线,执行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等任务。他们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3月10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42场新闻发布会,山西省、浙江省、四川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5支援湖北医疗队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山西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病区、直接拨款近5000万元

  据介绍,山西一省援3市,支援仙桃、天门、潜江3市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还承担着武汉市4所整建制医院和5所方舱医院的医疗救治工作,共派出了13批1516名医护人员。

  截至3月9日,仙桃、天门、潜江发热病人、密接人员动态清零,三市分别连续14、13、11天确诊病例零报告。三市治愈率分别达到93%、88%、87%。

  山西将医疗防护物资、急救物资设备、中西药品向湖北一线倾斜,累计保障25万台件套,直接拨款近5000万元,累计投资1.6亿元。此外,还积极推广山西抗疫的成功经验,推广使用中药方剂,整建制接管病区,实施远程会诊,前后方联动。

  ——浙江医疗队:集中资源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

  浙江按照荆门所需、浙江所能、突出重点的原则,将医疗队功能定位在集中资源救治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尽快遏制荆门地区新冠肺炎病亡率增长,全力以赴做好守门员角色。

  浙江省共向荆门市派出医疗队员164人,其中医护人员135人。医疗队以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呼吸内科和ICU为主。医疗队到达之前,荆门没有用于新冠肺炎的ICU,医疗队到达后,啃最硬的骨头,用很短的时间,分两批在普通病房的基础上改建了两个符合院感要求的重症监护室ICU,开始对当地的重症、危重症患者进行集中治疗。

  截至3月9日,两个ICU累计救治了新冠肺炎重症患者57人,其中危重症36例、重症21例,经治疗,转入普通病房24例,其中4例已经治愈出院。

  ——四川医疗队:两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几乎整体搬至湖北

  四川10批医疗队、3批疾控队、3名国家单独抽调专家和前方工作组共计1463人先后开赴湖北。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几乎将重症医学科整体搬到了前方受援医院。

  疗队开展心理干预516例、咨询415例。疾控队累计检测核酸样本6284份,采集核酸样本8755份,流调264例,并参与华南海鲜市场等场所集中清零和环境消杀工作。

  为做好自身防护,医疗队设置院感工作专班,让院感防控小组成为标配,专门负责疫情防控、落实院感措施。多措并举,确保了队员零感染。

  ——内蒙古医疗队:注重发挥基层临时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内蒙古陆续派出12批医疗救治、疾控流调、救护转运队伍共计849人,分布在武汉、荆门、随州的11个区县、13家医院和6个防控机构。对口支援荆门,基本达到区县市全覆盖。

  医疗队检测样本15109份,完成流行病学调查184人,救护转运患者2294人。建立了5个临时党总支、33个临时党支部,为援助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向湖北捐赠大量防护物资,捐赠牛羊肉600多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队:部分队员驾车奔袭3500公里驰援武汉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两小时内快速选调107名医疗队员于2月4日晚上10点从不同地方集结到乌鲁木齐机场,于2月5日凌晨3点半抵达武汉。

  另有26名队员驾驶13辆紧急救援车,从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出发,两天三夜长途奔袭3500公里于7日中午既定时间抵达武汉。

  医疗队成立多学科诊疗小组,确定最优方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支援的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病人零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