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湖北襄阳发布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案例启示录

2020-02-24 13:46:36|来源:人民网|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2月20日、22日,湖北省襄阳市疾控中心连续发布2期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案例启示录,向社会公开了一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感染经过,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警醒广大人民群众。

  襄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龚文胜说:“在向疫情发起总攻的关键时候,我们向社会公开发布流调典型案例,目的是要号召人人行动起来,引以为戒,从我做起,以打大决战、打歼灭战的心态、姿态,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节日聚餐最危险 心存侥幸祸难免

  刘某,男,53岁,家住襄州区张湾某路。1月24日前往哥哥家参加除夕家庭聚会,聚餐人数多达12人,席中的侄儿、侄儿媳在武汉工作,于1月21日开车返回襄阳家中。1月27日刘某出现干咳、咳痰症状,2月2日由市中医医院确诊为新冠肺炎。该次聚餐人员共出现2例确诊病例,4例疑似病例。

  启示:因节日聚餐引起的感染案例枚不胜举。在非常时刻,如果不听从告诫、不自我约束,一次聚餐,两句寒暄,三声温暖,病毒就会找上门来。特别是体质多弱的中老年人,一旦感染,后果严重,悔之晚矣!

  外出防护不可少,传染就在无意间

  秦某,女,42岁,家住襄城区某小区。1月22日坐公交去某超市采购,既没有戴口罩,也没做其他防护措施。哪知邻座乘客是武汉返襄人员,跟她一样没做任何防护措施,成了她的传染源。1月24日,秦某感到咽痛和乏力,随后又出现干咳、恶心、呕吐等症状,去医院就诊后即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病前,尚不知自己已感染新冠病毒的秦某去公婆家聚餐,又致使两位亲人被感染。

  启示:病毒就隐藏在我们身边,在外出行时切记要做好个人防护,所有聚集、聚餐都会加大感染风险。近期市民一定要听从村和社区安排,物资集体配送,做到“非必要,不出门;逢出门,必防护!”

  经营小店不留意,殃及全家被隔离

  黄某,男,38岁,家住东津新区东津镇。黄某为个体经营户,店铺一直营业到大年三十,年前生意不错,却没注意做好自我保护,而顾客中就有武汉返襄人员。黄某一家6口同住,他的父亲在除夕前后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到医院就诊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黄某在两天后也出现类似症状,确诊后两人一同被隔离在医院,其他家人也被定点集中隔离。本该团团圆圆一大家子,不得不分得七零八落。

  启示:即便开门经营有钱赚,也千万不能只顾赚钱去冒险,增加被感染的可能。要不然“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不仅自己受伤害,家人也要跟着一起受罪。

  隐性感染需防范,毫无症状照样传

  曹某,女,22岁,家住襄州区某小区。1月21日由武汉乘车回到位于襄州区家中,1月27日和1月29日其父母陆续出现发热症状,在襄阳市中心医院就诊于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曹某被医院隔离观察,并于2月2日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但一直没有任何临床症状。

  启示:新冠肺炎存在一定比例的隐性感染者,他们受到感染后不会出现任何临床症状,但仍具有传染性。因此在日常防护时,我们不能仅依靠对方有无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来判断其是否有传播风险,而是应尽量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偶有接触时也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自我判断不可靠,按时隔离最重要

  李某,女,47岁,家住樊城区某小区,常年在武汉工作。1月18日公司放假后自武汉到西安游玩;1月21日从西安返回襄阳。因感觉形势严峻又来自于武汉,便未与在襄阳的父母接触,独自在市区另一住所进行自我隔离。1月31日因其母亲年龄较大,身体不好,李某自我判断离开武汉已经快14天,并无任何不适症状,应该没有“中招”,便回到其母家中居住并照顾。2月初,其母与李某先后出现低热症状,共同前往医院就诊,最终以新冠肺炎收治入院。

  启示:李某自以为离开武汉的时间是最后可能接触病毒的时间,显然是不对的,因为在游玩、乘车、回家的过程中都有可能接触到病毒。隔离观察期至少要达到14天,不能心存侥幸,否则任性外出就可能传染他人,追悔莫及。(万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