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综合督查 动态考评 网络监督 鄂州市三招“治庸问效”

2020-01-10 15:56:5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2019年年中、年末先后两次电视问政,变“简单问责”为“治庸问效”,由此产生的震撼效应,一直在鄂州5000多名公务员中持续……

  在该市2019年12月开展的民意调查中,群众对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满意率达73%;过去一年间,鄂州以项目引领,强化经济建设比拼赶超气场,在建工程总投资额屡创历史新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鄂州市委负责人说,敢于向作风顽疾“开刀”,是全市实现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上百本迎检资料压减八成

  “由于此前已通过查验,我单位3个考核项目享受年终免检待遇。”市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说。

  据统计,全市像行政审批局一样年终免检的单位共计18家,涉及64个考核项目。

  “过去迎接市级年度考核,一般要准备上百本资料,现在不会超过20本。”华容区政府一位负责人说。

  鄂城区凤凰街道滨湖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龚诚反映,该社区2019年参加会议同比减少了一半,到社区的督查、检查、考核次数同比减少近六成。

  迎不完的检查、写不完的总结、填不完的表格,一度成了基层工作的“痛点”和“堵点”。

  自2019年3月起,鄂州市委、市政府针对各类督查考核事项展开“瘦身”行动,市级层面只保留53个督查考核事项,同比精简近八成。同时,改变年终一次性考核和多头考核,采取月度监测、季度通报、半年评估等方式动态考评,引导功夫下在平时。

  “松绑不松劲,减负不减责。”鄂州市委负责人说,综合督查和动态考评相结合,有利于激发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每10个工作日通报评议结果

  “少跑路变多跑路、审批官成了收发员”“遥遥无期的项目用地交付”“革命后的厕所中看不中用”……

  2019年12月18日晚,由省市各界代表组成的70人评议团,聚焦鄂州营商环境,面对面“拷问”有关单位负责人履职尽责情况。事实上,像这样“红脸出汗”的场面在该市已成常态。

  依托“鄂州效能大家评”和“12345你呼我应”互联网效能监督平台,全市以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对620余家窗口单位、基层站所和公共服务企业定期“诊断”,每10个工作日公布一期群众“不满意”典型,并督促整改落实。

  仅“效能大家评”一项,全市2019年5.1万人次参与满意度评价,通报差评单位25家次、案例37起。

  葛店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尤为典型,连续3个月被通报:9月27日中午大厅锁门,导致等候办事的群众无处休息;10月11日,不能为办事群众提供房查报告,且不能提供个人征信报告打印服务;11月22日,群众到该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

  “这类事看似很小,却在不知不觉中给当地营商环境造成负面影响。”鄂州市督查考评办公室主任夏鑫说,效能监督平台开通以来已受理各类诉求9760余件,均作了答复或办理。

  督促整改一批老大难问题

  自2019年6月首次“电视问效”以来,唯品会华中物流中心门前,5年未亮灯的回家路明亮了;不动产登记一个窗口办结、市内全域通办启动;铁十线公路“肠梗阻”打通,实现主路面贯通……

  一些群众反映多年的问题也陆续得到回应:满是坑洼的吴楚大道启动改造工程;投入上亿元整治武汉东路面积水;挤占人行道30余年的庙鹅岭车站终于还路于民;武昌门丁字路口围墙拆除……

  该市还创新建立优秀单位“直通车”、以下评上、对标管理等制度,从工作难度、投入成本、辛苦指数、社会贡献等方面进行考评,立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风向标”。

  根据日常评议结果,综合动态绩效考评等情况,全市在年底确定了一定数量的“最优单位”和“最差单位”。鄂州一市直机关由于被评为“最差单位”,其主要负责人被调整岗位。

  与重点督查不作为、懒作为现象同步,对想作为而没有做好的则采取容错纠错机制。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严冀钢说,我们不再以信访量来评价一位干部的工作业绩,而是在其不违反法纪法规的前提下,侧重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特约研究员、武汉大学教授桂汉良认为,鄂州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党员干部的高效能换来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