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蔡甸生态集团:十年建功山水战场 卓越成就大国工匠

2020-01-09 15:18:34|来源:武汉晚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着眼生态对标奥运,精耕细作城市绿心,立足未来长久惠民 蔡甸生态集团:十年建功山水战场,卓越成就大国工匠

蔡甸生态集团:十年建功山水战场 卓越成就大国工匠

蔡甸后官湖

蔡甸生态集团:十年建功山水战场 卓越成就大国工匠

各级领导到军运会射击射箭场馆视察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让武汉成为中国形象的窗口,以靓丽新形象迎接世界运动健儿和海内外嘉宾,奏响“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的铿锵旋律。军运启幕前,10万军运工匠奋战建设一线,35个军运会比赛场馆分布三镇,这些场馆不仅服务军运,更长久造福于武汉市民。回顾军运盛况,荣耀武汉的军功章上镌刻下蔡甸生态集团的闪亮印迹。

蔡甸生态集团:十年建功山水战场 卓越成就大国工匠

军运健儿为蔡甸生态集团送上锦旗致谢

  千日奋战工地为家

  匠心独运惊艳世界

  蔡甸生态集团的数百位“军运工匠”匠心独运,在军运会射击馆、飞碟靶场、媒体中心、射箭馆等建设过程中,对照奥运会标准,以工匠精神筑造一流场馆。将办赛事与建城市统一的理念融会贯通,以最美面貌展现城市形象。站在该集团承建的射箭场馆里,海内外各界人士纷纷盛赞:为军运场馆设施建设贡献智慧、抛洒汗水、追求质量的军运功臣值得这座城市铭记,中国工匠让军运会惊艳世界。

  蔡甸生态集团董事长肖飞介绍,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射击比赛是蔡甸区首次承接的重要国际综合性赛事,蔡甸生态集团自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高水平、高效率、高强度抓好各项工作,场馆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城市形象得到明显提高,以饱满的工作状态、优质的服务水平和细致的保障措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军运会成功举办作出卓越的贡献。

  “工期紧,我们必须和时间赛跑,以最高标准、最高质量完成!”蔡甸生态集团董事长肖飞坦言,从项目开工到圆满建成,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蔡甸生态人”支起床,铺上被,日夜坚守在工地上,一身身黝黑的皮肤见证了他们为军运奋战的决心和气质。

  蔡甸生态集团董事长肖飞介绍,作为军运场馆承建方之一,蔡甸生态集团克服重重困难,以铁的纪律锻造铁的作风,倒排时间节点,每天分析,对照检查,白天分秒必争,晚上挑灯夜战,最终将一个崭新的国际化竞赛场馆呈现给广大市民,彰显出卓越的军运工匠精神。为了不折不扣地完成工程建设施工任务,蔡甸生态集团以工期计划为抓手,实行“四定”责任制度和“四个一工作机制”明确各方主体责任。每日一督查,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季一小评,敦促各施工参建方落实人、材、机资源,在确保施工安全质量的情况下完成施工计划。同时,协调公司内部财务、审计及各职能部门,积极解决现场施工面临的设计变更、资金等实际困难,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同时还根据竞委会及集团测试赛工作方案,组织各参建单位做好各项赛前整改工作,加强赛中各项设备实施巡查维保,保障测试赛顺利圆满完成。

  “回首昨天,百味陈杂。有项目重大节点完成的喜悦,有项目进展缓慢时的焦虑及不安,有测试赛期间与领导一同坚守运维岗位挥洒汗水时的忙碌,也有因长期在现场奔波而无暇顾及家人时的内心亏欠。然而,我的经历只是众多生态人敢于担当、直面困难,勇于攻坚克难的小小缩影。正是有大家的凝聚成团,才有眼前的一个个攻坚战的胜利成果。”时任蔡甸生态集团投资建设部副部长、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射击场馆项目部负责人戴书刚激动地说。

  戴书刚介绍,射击场馆是国家级项目,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3个比赛场馆可容纳观众席位2千多个,按照“世界一流、超越往届”的办赛标准设计。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作为退役军人的他发扬部队优良作风,追求细致精致卓越,和全体施工人员一起争做军运会的“螺丝钉”,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蔡甸生态集团:十年建功山水战场 卓越成就大国工匠

蔡甸生态集团承建的军运会射击射箭场馆

  对标奥运着眼环保

  立足生态聚势谋远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十年聚焦山水战场的蔡甸生态集团围绕生态文明主线,为开创国际赛事场馆绿色发展新格局提供了重要牵引力。由该集团承建的军运会射箭馆从选址规划,到设计建设,全流程对照奥运会场馆建设标准,借鉴中法武汉生态城规划设计理念,立足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

  曾经,射箭馆所在区域曾是蔡甸区一处采石场,矿坑深达40余米。2006年,蔡甸区关停当地采石场,并回填矿坑修复山体,进行生态修复建设,如今射箭馆后的山体翠绿葱葱。据蔡甸生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设计和施工建设中,射箭馆保证了赛事运行的高标准要求,采用了众多环保理念和技术。在外形设计上,射箭场馆主体建筑风格与九真山景区的现场自然环境相协调,造型简约大方,现代中蕴含传统,以符合生态建筑的设计要求。

  “整个场馆建设理念比较简约,采用玻璃顶棚和露天赛场,让建筑尽量减少对四周山体环境风格的破环,使场馆与背后的青山相融。” 时任蔡甸生态集团投资建设部副部长戴书刚说。市民在场馆一楼可以看到,馆内采光通透,抬眼就能看到场馆背后青绿色的九真山脉,可谓青山就在眼前,风景秀丽无边。

  据了解,该射箭馆的地下还暗藏玄机,可以实现上午下雨,中午雨停后,下午就能完成赛场排水,进行比赛。这是射箭馆建设融合环保理念的一大亮点,通过结合海绵城市的技术要点,场馆排水效果突出。同时,场地内的雨水还能被收集,进行循环利用,彰显了军运会场馆绿色环保理念。

  在两万平方米的比赛草场内,施工方铺设了弹性较好的马尼拉草皮,以适应赛事需求。在草皮下方是1米厚的改良型土壤,这种土壤既能保障草皮生长,又具有极好的渗水性。土壤下方则是50根导管直径10厘米的微型导流盲管,用于收集渗下土壤的雨水。

  据了解,这些盲管每隔5米纵向铺设,管身四向开孔,雨水渗入地下后,被这些盲管收集并引入场馆的水循环系统,通过泵房进入蓄水池存贮,与整个场馆的供水系统连接,这些被收集的雨水将主要用于场馆内绿色植被的浇水养护。据了解,建立在回填矿坑之上的射箭馆,是展现蔡甸区重视生态环保理念的典型案例,是融于自然的生态比赛场馆。

蔡甸生态集团:十年建功山水战场 卓越成就大国工匠

专门召开会议推进军运会射击射箭场馆建设

  释放活力领跑创意

  造就惠民幸福引擎

  体育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大赛拉动城市软硬件升级的“火车头效应”也有诸多实践。体育创造欢乐,提升幸福指数,体育创造活力,助力城市前行。武汉将军运会带上了新的高度,军运会为武汉带来新变化,留下长久受益的财富。

  在满足军运会比赛要求的前提下,射箭馆在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了赛后运营。将场馆后期运营与当地旅游发展相结合,既实现了场馆的后期运用,也让当地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军运会红利。

  在射箭馆南边,正在申请5A级风景区的九真山景区与射箭馆仅一步之遥,其中九真山创5A一期工程与射箭馆相距不过50米。目前,该工程已经基本建设完成。据了解,该工程包含九真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文化民俗街等设施,及一片2万平方米大型生态停车场。整个工程采用现代仿古风格设计,总占地面积14.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7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蔡甸西部最大的旅游集散服务中心。

  永安村村民徐世平说,他准备将家里一楼的三间房打通,用于经营农家乐。“整个村子环境变好了,举办军运会后,肯定会有更多的游客来到九真山旅游,我们这里发展肯定会更好!”

  蔡甸射箭馆将配套九真山景区,有望成为九真山区域旅游开发的新亮点,为游客提供高标准的运动场馆服务。“在服务中心购票后,游客可以在景区内换乘电瓶车,通过景观大道进入九真山景区内部游玩,出来就能进行射箭娱乐,以此全面发挥场馆的利用价值。”蔡甸生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蔡甸生态集团董事长肖飞介绍,按照市政府提出的“世界一流、超越往届”办赛标准,场馆以“功能达标、风格简约、效果适用、经济节约”为设计理念,突出军人赛事特点,刚正简约、时尚结实。在满足军运会比赛要求的前提下,充分考虑了赛后的运营使用,射击场馆与普通的体育馆不同,是专业性很强的场馆,在设计上考虑了赛后运营创收,后期向普通群众及专业的射击运动队开放。

  军运会射击场馆位于蔡甸野战国防园,九真山风景区东北侧,总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该址距离汉宜高速永安出口约4.8公里,距江夏运动员村约44公里(经四环线30分钟内可抵达),距武汉市政府约48公里。园区总建筑面积约52000平方米,主要建筑包括:10米/25米/50米手(步)枪射击馆、飞碟射击靶场、运动员与媒体中心。

  整个射击场馆位于九真山风景区东北侧,依靠山势,自身植被丰富,树林茂密。园区设计在尽量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在园区主入口、道路交叉口处的小广场等部位重点布置景观节点,树种选择以本地树种为主,配以四季花卉植物,打造“时时赏美景,四季闻花香”的生态园,凸显武汉举办军运会的地方特色。考虑到比赛场馆离外部公路较近,在射击馆、飞碟靶场北侧种植大型乔木,与外部进行植物隔离,将射击比赛对外部的干扰降到最低。

  飞碟射击靶场建筑风格与野战国防园的现有自然环境相协调,造型简约大方,现代中蕴含传统,符合生态建筑的设计要求。运动员与媒体中心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东楼地下一层、地上三层,西楼地上五层。运动员及媒体中心主要用于比赛相关人员餐饮住宿,标准间按照国际四星级酒店标准设计,共设有客房125间(床位230个),可同时接纳230人,供各国运动员、裁判员及比赛工作人员入住。餐饮包间及大餐厅可同时容纳430人;行政层大会议室可容纳150人、中会议室可容纳60人;地下室有可满足赛会期间射击比赛的后勤保障用房。

蔡甸生态集团:十年建功山水战场 卓越成就大国工匠

军运会射击射箭场馆内部环境

  还湖于民还绿于城

  精耕细作城市绿心

  理念是行动的向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军运会后,蔡甸生态集团展现“绿色担当”,为生态发展作出了“样板”,精耕细作城市绿心,让海内外游客感受到“办赛事建城市”的明显效果,看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生动理念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

  “水舞莲花花弄影,人居仙境后官湖。”这是作家杨林利笔下的蔡甸后官湖柔美气质。在武汉之西,马鞍山下,南湖之滨,知音故里,有一后官湖,碧波浩淼、风景宜人,是武汉西部最大湖泊。“高山流水觅知音”的故事,就发源于此。每当节假日来临,后官湖绿道游人如织,休闲健身,旅游观光,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在中法武汉生态城西南,国家级湿地公园——后官湖国家级湿地公园俨然成为武汉城市绿心。后官湖绿道还湖于民,还绿于城,还湿地于水,形成自然绿色屏障。宽60米至120米不等的绿色生物通道,广种乔木、灌木、花草,满足蝴蝶、蜜蜂、蚂蚁、蚯蚓、萤火虫、鸟类等动物在绿道内自由活动迁徙。设计动物廊道,解决野生动物迁徙与人类交通之间的矛盾。保持湿地生物多样性系统,营造浮游生物、两栖动物、鱼类、鸟类、兽类的栖息繁育空间。

  作家杨林利在《生态后官湖绿道》一文中写道,漫步后官湖绿道,眼见山水相融、田园相映、林城相依,细心品味动感田园风光、雅韵知音故事、静谧莲花水乡,不由赞叹生态资源保护和知音文化传承的有机融合。后官湖绿道沿湖而生,道路崎岖,风光旖旎形成环湖亲水的观光休闲长廊。柳翠荻白,荷清菊傲、蛙鸣蝉奏,鸟戏鱼跃,松风琴鸣,倒映万里蓝天澄碧,传唱千年知音余韵。方圆几十公里的湖面上,不时有野鸭从水中探出头来,四处张望;三五成群的白鹭也不时从湖面掠过,划出优美的弧线。这美景令人流连忘返。

  后官湖绿道是一个线状湿地公园,配套商贸、简餐、休憩、卫生、保健等功能设施,成为休闲游乐胜地。公园及四周建成知音文化公园、白莲广场等濒水生态景观区,由于风景秀美,后官湖畔成为武汉休闲运动中心。近年来,国际半程马拉松、环中国自行车赛、国际风筝节、全国公开水域游泳锦标赛、全国航空模型邀请赛等国内外大型赛事纷纷看上后官湖,蔡甸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顶级体育比赛。

  绿道建设是保护湖泊、旅游休闲、加速经济建设的动力。后官湖绿道以蔡甸知音文化为底蕴,融合知音故里传说,将自然融入人文,将人文融入生活,形成独具特色的绿道文化,整体提升了后官湖生态宜居环境,推动和促进了后官湖区域服务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

  后官湖绿道注重自然生态和人类活动需求,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是广大市民旅游休闲的最佳地方。在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进程中,后官湖绿道这张靓丽的名片,已成为蔡甸乃至武汉的一颗绿色明珠。(文/叶晨  余丹夏)

蔡甸生态集团:十年建功山水战场 卓越成就大国工匠

蔡甸生态集团戴书刚同志(中)被评为“建设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