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文化+”催生老汉口时尚经济

2020-01-08 09:44:20|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店铺尽奇趣 业态竞缤纷 “文化+”催生老汉口时尚经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老“里分”同兴里。

  武汉江岸区沿江大道、江汉路、京汉大道、黄浦大街围合区域,是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遍布众多文物类、优秀类历史建筑和纪念馆、工商业老厂房、老汉口民居,是寻找历史印记、追忆城市乡愁的文化名片。

  如今,历史记忆穿上时尚外衣。曾经的平和打包厂、武汉无线电厂、民国建筑、老“里分”民居,变身多牛世界、大智无界空中小镇、飞马旅创业基地等新兴文化产业聚集地“汉口文创谷”,吸引一大批时尚设计、文化艺术、创意科技公司入驻,依托古味儿文化,打造“文化+”产业新兴经济。

  说好一起去自习,你却带我进了“小黑屋”

  探店:大智无界空中小镇

  旧址:武汉无线电厂

  密闭的小黑屋、计算机房般的独立隔间、暖黄色灯光下自习的人,位于大智无界的网红众独沉浸式自习室吸引年轻人来打卡、自习。

  “自习区里很安静,‘小黑屋’营造了纯粹的学习氛围。”2019年12月17日中午,大学生胡彤在“小黑屋”外公共休息区吃午餐。她说,起初由于好奇被朋友带来打卡,最终决定将自习室从明亮的市图书馆搬到了这里。

  300平方米的自习室里,有60多个学习隔间,分为单人“小黑屋式”学习区、双人学习区和公共休息区。学习区里配有网络、电源、书柜、杂物柜等用品,20元左右可以待一整天,休息区里免费提供茶水、咖啡、微波炉、冰箱,营业时间从上午8点半到晚上11点。

  “比图书馆开放的时间更长更灵活,像买电影票一样在网上预约座位,对号入座。”28岁的店老板范丹莹说,周末基本上座无虚席,一天下来销售额可达2000元左右。

  大智无界空中小镇,前身是武汉无线电厂,以长江音响闻名,昔日的“工业网红”。2017年开始改造升级,昔日七栋老旧厂房重装变身,以创意店铺、现代化建筑风格成为网红地,周末人流量近四五百人次。

  “楼梯、落地窗、格子房间、停车场、天台,随便一处都是工业风大片。”摄影爱好者陈意生说。

  除了这些线下网红,大智无界的格子间里也有真正的网红。

  5楼驿动星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29个直播间,公司有过万名签约主播,涌现出一批如“早安酱”的知名网红,网络直播在斗鱼直播平台流水近亿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手工陶艺、饰品设计小店。

  冬天来了,给铁栅栏织个毛衣

  探店:同兴里、多牛世界

  旧址:老“里分”民居楼群、平和打包厂

  一朵红花毛衣、再一朵黄花毛衣,在江岸区同兴里的巷子里,武汉姑娘涂洁给铁栅栏穿上了毛衣。

  同兴里是武汉的老“里分”,类似于北京胡同、上海里弄,红砖房外搭着竹竿晒着被子,是“老武汉”的民居聚集区。在这条千余米长的小巷子里,零零散散分布着针织、陶艺、刺绣等各种小玩物店。

  在涂洁的灵犀社美学生活馆里,布满了仙人掌“盆栽”、彩虹色花朵项链、荷包蛋坐垫、小雪人等针织物件,五颜六色,可爱纷呈,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织毛衣不只是为了御寒,它是一种艺术,国外举办过给树、石头、公交车织毛衣的比赛,二战时期也通过织毛衣进行心理安抚。”涂洁希望五颜六色的毛衣,给代表老汉口文化的“里分”增加一些时尚元素与人气。

  在平和打包厂旧址,多牛世界创业园逸致生活空间里,主理人曾欣用毛线将古老与现代、朴素与时尚“钩织”起来。

  一进大门,是金丝线织就的水帘屏风,细线如水流直下,水帘中“长”着“生命之树”,台下池子里溅起小水花,曾欣让手中的毛线与自然和谐共生。

  民国风口金包、爱沙尼亚羊毛蕾丝披肩、民族风餐桌布、时尚耳钉,店里每一件都是手工钩织,独一无二。曾欣介绍,用户自己选择毛线材质,与设计师沟通定样,成品价格根据用材多少和人工成本而定,一年销售额近60万元。

  从事行业近20年的曾欣说,传统手工针织的保暖功能正逐渐弱化,赋予产品意义与风格正成为新的时尚经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灵犀社美学生活馆的毛衣织件。

  月饼“摸秋”盒,你“摸”了没

  探店:飞马旅创业基地

  旧址:惠罗公司旧址、黄兴路1号等优秀历史保护建筑

  “七月饼冒”“拜八月半”“东湖映月”,2019年中秋,武汉吾视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尝试做了100组月饼“摸秋”盒,在月饼上贴了这些标签。产品一经推出,立马被抢光。

  “很多人并不了解地方习俗,而恰恰是这些传统文化元素含金量十足。”在飞马旅创业基地,公司总经理孟德源介绍,中秋摸瓜(中秋当天被偷瓜的人家意味着丰收一年)是湖广地区的习俗,公司“改良”了习俗,通过抽签的形式增加吃月饼的喜庆。

  依民国建筑打造的飞马旅,聚集艺术创意设计、文化旅游、动漫游戏视频等新兴文创公司。

  “历史终将远去,但文艺创作将让其芳华流传。”武汉微梦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培文说。

  随着公司出品的微电影《汉口往事》上映,武汉文创圈再掀起怀旧潮。沿江大道、同兴里、红砖墙、老格局,每一帧画面都是老汉口的前世今生。

  在汉口文创谷,有近百家文创企业,大多以深耕本土文化为主要方向。仅在多牛世界就有微梦传媒、武汉十点半文化等56家文创企业,预计今年园区总产值达3亿元。

  文化聚集地是天然的文创产业沃土。

  据了解,2019年前三季度,江岸区重点创意设计企业总产值超过129亿元,同比增长45%以上。(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通讯员 周威 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