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武汉新举措发力“新一线”

2019-12-31 13:49:5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冲刺2万亿俱乐部,打造1至2个5000亿级新兴支柱产业 武汉新举措发力“新一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1231102219

12月上旬,日本发那科在汉投资兴建的华中研发生产中心项目投产,拉开世界工业机器人巨头抢滩武汉智能制造产业序幕。这是发那科继上海、广州、重庆之后,在中国建设的第四个研发生产基地。发那科是全球自动化工厂、机器人和智能机械的知名制造商,是在中国最早推广机器人技术的跨国公司。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通讯员 张敏 摄)

  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近1000户,引进世界500强企业30家,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51个……2019年,武汉一路拼搏赶超,交出满意成绩单。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加速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武汉又该如何发力?

  12月30日召开的武汉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新”字作答:谋划布局可支撑武汉未来3年至7年实现5000亿元至1万亿元经济增量的领域和举措,创造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形成新支撑、实现新治理。

  瞄准2万亿俱乐部

  新一线,需要新目标。武汉提出,2020年,要做强增量、做大增量,加快迈进经济总量两万亿元俱乐部。

  新目标,需要硬支撑。分析认为,从先进城市发展经验看,进入2万亿俱乐部,必须要有5000亿元以上重量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核心支撑。

  而当前武汉支柱产业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3000亿元左右规模;信息技术、装备制造产业,约2000亿元规模。距离5000亿元量级,均还有不小差距。

  为此,武汉提出,以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为主引擎、新城区为主战场,充分发挥光电子信息、生物等传统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支撑作用,更好发挥四大国家产业新基地和大健康产业基地生力军作用,积极推进集群化发展,尽快打造1至2个5000亿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

  其中,信息技术产业,有望率先破题。武汉表示,将聚焦集成电路等“卡脖子”核心领域,突破性发展信息技术产业,扩大产业规模,完善产业生态,尽快将其打造成为5000亿级领军产业。

  迈向新一线,还要补齐短板弱项。作为拉动经济发展和就业的重要力量,目前,武汉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规模仅为广州的49%。

  武汉表示,谋划实施“现代服务业倍增计划”,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倍增发展。其中,新城区、功能区将把现代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聚焦新零售、新金融、新会展、新媒体、新娱乐、新供应链等领域,把商务楼宇打造成垂直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园区。

  此外,武汉将推进全域自主创新,研究编制全市域“创新地图”,真正把最好的城市空间用于创新发展,力争未来两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6000家,尽快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复制推广“小米模式”

  从动工到竣工,小米武汉总部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创造的“光谷速度”,被雷军也坦言“超出预期”。

  会上,武汉市委领导表示,不能让小米成为武汉优化营商环境个例,要进一步深化“四办”改革,力争让其他企业也能拿地即开工。

  为此,武汉提出,总结推广小米项目建设经验,探索推出“标准地”“标准厂房”,优化再造产业项目落地、建设、验收等流程,完善审批服务一体化机制,让企业拿地即可开工、拎包即可入住。

  “营商环境好不好,评议说了不算,企业家有没有获得感,才是关键。”在此基础上,武汉还提出,全面对标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做到他们有的我们要有,他们没有的我们也要努力探索。

  据悉,2020年武汉将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真正做到部门数据共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同时,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完善“企呼我应”工作机制,对企业历史遗留问题逐项登记、限期整改。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市场化改革,是武汉改革的重点,也是难点。

  会上,武汉市委领导反复强调,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来干,“更好”而不是“更多”发挥政府作用。

  为此,2020年,武汉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引进一批知名城市发展战略投资商、运营商,参与城市重大产业基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更新改造建设。同时,进一步开放新技术在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加快吸引国内外创新企业和团队集聚武汉,进行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开放式创新和竞争性应用场景试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