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红色创业圈激活宜昌五峰民族工业园

2019-12-26 11:08:41|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1226100047

五峰民族工业园内的三峡国际珠宝博艺园。(视界网 杨威 摄)

  “孵化2个月就投产,2019年销售额将突破2000万元……”12月21日,五峰县设立在枝江的“飞地园区”五峰民族工业园,湖北富斯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在全自动发泡机吞吐打磨下,一排排“豆腐块”海绵正源源不断涌出。

  这家初创企业能迅速成长,是五峰民族工业园围绕磨料磨具产业、珠宝产业,积极培育“党建引领、党员双创”红色创业生态圈带来的结果。

  五峰民族工业园通过园区党支部+产业集群联合党支部+企业党支部,拓宽民企、小微企业发展“跑道”,解决了人才招引储备、双创示范典型带动、创业孵化服务等发展难题。

  2019年以来,该园区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7亿元,外贸进出口1500万美元,新签约项目1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个,已开工建设6个。

  “一合一拆”夯实非公党建

  “生产的海绵直接送往隔壁湖北重泰研磨工具公司车间,加工成出口级的海绵磨具。”富斯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大富介绍,围绕重泰研磨这家龙头企业,园区已孵化出8家上下游企业,这些企业相关负责人都是磨料磨具科技产业园联合党支部成员。

  “像我们这样初创期的中小企业,党员数量有限,很难成立党组织。”园区针对特定产业链,把上下游关联紧企业整合在一起,成立联合党支部,党员身份亮出来,组织活动密集了,小微企业也形成更紧密的创新创业圈。

  12月11日,宜昌利鑫珠宝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兰昌荣正准备主题党课学习材料。“现在工作开展更协调了,组织生活更多样了。”2019年11月,利鑫从原珠宝联合党支部分出来成立独立党支部。作为支部书记,他感触颇深,“现在成立独立支部后,搞活动、上党课,党员们踊跃参与。”

  “一合一拆”是五峰民族工业园区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分类施策。目前园区共有1243人,党员53人,党员数量不多,分布广、流动性大。“朝增暮减”现象导致过去存在党务工作力量弱、基础党务规范化程度低、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难等问题。

  园区采取企业单独组建、产业联合组建、就近挂靠组建等方式加强组织建设,新成立了标典天然气党支部和五峰磨料磨具科技产业园联合党支部,确保每个企业的每位党员不失管,能参加组织生活。目前,园区下设7个党支部,全面实现“两个覆盖”。

  “头雁”带出红色双创圈

  海绵砂块、水砂纸、树脂切割片……谁能想到,这些街边五金店常见的“小不点”,湖北重泰研磨公司竟能生产销售过亿元,且八成销往国外。

  带着疑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湖北重泰研磨公司,这家民企的党支部书记马连峰推开一间贴有“党员示范岗”标牌的门,“你看,公司8名党员都是创新、创业带头人。”重泰研磨2014年从义乌搬迁至宜昌,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其中,党建引领、党员双创的机制探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司技术部部长黄川就是从基层培养起来的党员带头人。”作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获得者,黄川喜欢钻研,公司成立“黄川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企业创新“头雁”。

  该工作室自2015年成立以来,获得20余项各类国家专利。黄川主持设计海绵磨块自动化流水线,每年节约成本百万元。为帮助企业走出产品单一困局,2017年12月黄川主持开发聚酯薄膜新产品,一举打开汽车生产市场。2018年底,他又成功攻克新型网格砂布,实现无尘机械高效打磨,作为高效环保战略性产品,将大量取代现有砂纸砂布。此外,他还带领团队攻克高档乳胶纸等产品,预计新增产值30%以上。

  在五峰民族工业园,像黄川这样的“头雁”队伍正不断壮大。据了解,五峰深入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双强示范”争创活动,培养了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型”民营企业家和科技创新带头人。

  形成“三位一体”党建格局

  2019年10月,五峰县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组走进园区,帮企业解决生产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该县设立专项资金和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为企业解困,加快启动建设园区人才公寓等配套,吸纳技能人才加盟……专题办公会上,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一条条“最快、最短”的解决方案落定。

  近年来,园区推行“首席服务员”制度,突出“五员”之一的“党建联系员”作用。2019年,园区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向企业选派24名党建联系员,做好企业党建,给签约项目和投产企业提供精细服务,促进园区党建和企业经营管理同频共振。

  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唐劲介绍,园区通过依托五大重点产业,在行业聚集度、关联度相对较高的磨料磨具等重点产业中成立联合党支部,已形成园区党工委——产业联合党支部——企业党支部的“三位一体”党建格局。

  他表示,这样有利于开展党的工作,为企业搭建了沟通协作平台,使企业在原材料、订单、招工等方面相互合作,资源共享,促进了产业聚集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效益双赢。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引进各类企业79家,竣工投产3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80多亿元,综合税收2亿多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乐克 通讯员 宋志豪 彭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