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咸宁前三季度出口额增幅全省第一

2019-12-06 16:46:24|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1206153353

咸宁市洪盛模具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精密注塑模具的研发和生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吴涛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1206153358

  2019年前三季度,出口额增幅排名全省第一!

  11月14日,咸宁市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出口成绩单十分亮眼。

  统计显示:全市出口42.67亿元,同比增长105.2%,增幅比上月提高14.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94.9个百分点。

  咸宁出口额增幅为何能跃居首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多方探访。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11月21日下午,位于咸安区的湖北雄志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内,品质管理经理游智雄刚送走一位来催货的意大利客商,转身发现3000平方米的仓库快堆满了。

  “必须每周出货一次,否则都没地方堆放。”游智雄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生产汽车、火车零配件,2019年已有7000多万元产值,其中八成出口,主要销到欧洲。

  虽然感受到经济下行压力的寒意,游智雄觉得公司运营稳健:“公司在国外有两个办事处,老板几乎常年在国外,主要是维系客户关系,稳定销路。”

  不远处,洪盛模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琦,对未来充满信心:“苦练内功、增强企业硬实力,相信可以应对任何风险。”

  洪盛模具最早在东莞生产,2015年到咸宁投资建厂。每年产值1.6亿元左右,其中88%产品为出口。“当年几千万元砸到咸安,心里也没底,还有点慌。”回忆与企业共成长的20多年,郑琦最大的心得就是,一定要持续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公司有100多人的研发团队,与德国奔驰、美国通用、法国雷诺等大公司,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客户为什么选你不选别人,你肯定得要有与众不同的地方。”郑琦说,有的客户远程看了样板,直接让公司发货,大家从信任到信赖,再到现在已是相互依赖。

  事业发展,洪盛模具将总部从东莞搬到咸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郑琦解释,“一带一路”倡议之下,国家有很多利好政策,现在公司的产品直接从中部走铁路去欧洲,相比空运、海运,性价比更高。2018年8月份,公司还在德国投资几千万元建厂。

  打造内陆开放良好环境

  优衣库、宜家、无印良品……这是深受全球年轻人喜欢的国际品牌。

  “我们跟他们都有合作。”湖北天源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晓燕底气十足。从咸安区一家乡镇企业起步,天源纺织2018年已有1500万美元的出口。

  从过剩产能突围、开拓国际市场,2005年,胡晓燕只身一人,拖着一箱样品跑遍欧洲,迈出企业“走出去”的艰难第一步。

  “有过很多教训,交了不少‘学费’。”胡晓燕说,刚做出口的时候,大家都不懂外汇结算,咸安当地的银行很支持,主动帮助企业跟省行联系。有一次,总共就几千美元的单子,因为错了3个字母,被罚了300美元。“还有出口退税,以前要办3个月,现在1个月就可以办好。”

  为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咸宁市政府多方协调,争取武昌海关在咸宁设立了办公区,配备正式关员9人、协管员11人,统一办理咸宁市内所有县市区的海关业务。胡晓燕说,每一单产品出去,都要办原产地证签注,以前要去武汉送材料、盖章,公司安排一个专人,每天跑这项业务;后来实行无纸化办公,可以在网上传电子资料,一个月跑一趟武汉;现在“家门口”有了海关业务,更加方便。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刚刚闭幕的第126届广交会上,咸宁20多家参展企业占据41个展位,展示了五金、建筑装饰材料、汽车配件等350多个品种产品,出口意向成交额达5000万美元。10月份在咸宁赤壁举行的2019“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中国茶业大会上,来自国内外的251家参展企业、300名采购商参展,现场交易1530万元,签订采购合同109份、金额达17亿元。

  咸宁市商务局综合科王丰凤介绍,全市出口企业,港资企业赤壁维达力是大头,2019年前三季度已完成8.4亿元出口,较2018年同期增加21倍,招商引资的效果在外贸领域显现。

  “咸宁出口总体量不大,这也是出口增幅较快的原因之一。”咸宁市发改委主任张善猛分析,还是要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食品医药、新能源五大千亿产业,谋划好跨区域、跨流域的重大项目,形成新的增长极和增长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尹峰 李星)

  记者手记

  在开放中收获成长

  咸宁出口成绩单亮眼,纵然有体量小的原因所在。但从中,我们看到了“市场之手”与“市长之手”的相得益彰。

  不同的企业,做着不同领域的外贸业务,面对变局,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苦练内功做好产品、稳打稳扎开拓市场。

  咸宁政府主动作为。从组织企业参加展会,到在“家门口”办茶叶大会;从协调武昌海关在咸宁设立办事处,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办事流程,政府之手不缺位、不越位,持续打造内陆开放良好环境。

  企业与政府,在适当距离之下,各司其职,默契配合。

  开放,激发旺盛活力。天源纺织的胡晓燕感叹,每年“走出去”的量虽然不大,但倒逼企业不断转型升级,与华中科大教授一起研发新技术,购买设备搞技改,努力提升生产效率和水平。

  阿拉伯谚语说,独行快、众行远;中国哲学家冯友兰说,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深居内陆,更需要开放的胸怀和眼界。在开放中收获成长,顺应开放的潮流,才能抵达更美的远方。(荟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