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孝感大悟红色游悄然升温

2019-12-04 09:32:4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1204090841

徐海东大将纵马驰骋、浴血杀敌的雕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龚红焰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1204090845

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龚红焰 摄)

  11月30日,结束了两天的大悟之旅,天津游客董欢、王欣踏上返程高铁。除了当地的茶叶、山茶油等农产品,他们的行李箱里还有两份“特产”——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不可磨灭的历史——红四方面军在大悟》光盘、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大悟红色记忆》一书。

  董欢说:“在大悟看到了很多红色遗址,但时间有限,走马观花。回去再看一看视频和书籍,仔细研究。”

  红色,大悟的本色。革命战争年代,大悟有16万人参加革命,7万人英勇牺牲,在册烈士8000多人,走出37位开国将军。

  近年来,大悟县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重点打造中原军区旧址、白果树湾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和徐海东大将及亲属烈士纪念馆三个红色文化旅游景区,红色旅游悄然升温。

  唤醒沉睡的红色资源

  2010年全国革命遗址普查发现,大悟共有革命旧(遗)址111处,是名副其实的革命文物大县。这些革命旧(遗)址不仅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的宝贵资源。

  大悟县整合分属民政、文物等部门的资源,成立大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委员会,将全县的红色资源纳入政府管理,整合专项拨款、民间捐资、亲属出资等多渠道资金,激活沉睡的红色资源。

  2007年,徐海东大将的亲属筹资近千万元,建设徐海东大将及亲属烈士纪念馆,2008年完工;

  2014年,大悟县投入900万元,修缮白果树湾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八大处”;

  2016年,结合中原军区旧址景区打造,大悟县筹资2000万元进行宣化店镇中原古镇红色文化街建设……

  统计数据显示,大悟县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逾亿元,完成了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改扩建、中原突围纪念馆陈列布展、杨松故居、“蒋家楼子”会议旧址等工程的提升和修缮,同时配套改善景区道路,吸引更多游客到大悟来,感受红色文化。

  “今后要在每个乡镇选择1到2个红色旧址、名人故居、古村落等,与整村脱贫、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旅游相结合,利用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推动脱贫攻坚。”大悟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红色文化传承生生不息

  10月8日,年过八旬的黄世鹏老人拿到带着墨香的《大悟红色记忆》一书。

  黄世鹏一直致力于研究大悟红色文化,目前担任大悟延安研究会会长。2017年起,黄世鹏带领3名年轻人,实地考察大悟一批革命旧址、遗址,组织撰写了40篇大悟红色经典小故事,共计30余万字。“对于大悟县来说,这些红色故事是一种荣耀,是一种精神,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他说。

  2019年,以这些红色故事为基础,大悟县政协组织人员进一步发掘、整理、完善,于国庆节前夕正式出版发行了《大悟红色记忆》一书。全书共分为“星火燎原”“抗日烽火”“浴血黎明”“殷殷情怀”4个部分,以详实的资料和生动的故事再现了从土地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老一代革命者的光辉岁月。

  这只是近年来大悟红色文化研究热、出书热、记录热的一个片段。

  11月11日,由大悟县摄制的三集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不可磨灭的历史——红四方面军在大悟》在大悟电视台正式开播。

  “沿着红四方面军战斗的足迹,跨越湖北、陕西、重庆、四川四省(市)八县,行程3000公里,拍摄红四方面军从鄂豫皖根据地转移到川北通南巴地区、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战斗历程,没有一种情怀,是干不下去的。”大悟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何烨明说。

  “这是一部记录和传承红色文化的珍贵财富!”县党史办副主任王彬感受很深。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来大悟旅游之前,董欢、王欣二人计划主要观赏大悟的红叶,顺便参观一下红色遗址。

  “真正踏上大悟这片红土地,主角和配角换了位置。”董欢说,用半天时间看了红叶,剩余一天半全都游走在红色遗址之间。

  游览红色资源,聆听红色历史,感受红色文化——这就是大悟县日趋火热的红色旅游产业。

  湖北省直机关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中,大悟有2个纪念馆在列,中原突围纪念馆在2019年国庆长假接待参观者上十万人次,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开馆以来参观人数逐年递增。2019年,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再次提档升级,新建成游客中心,并顺利通过了国家4A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大悟县首个4A景区有望从零突破。“2018年,全县共接待776批次22054名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到我县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另有前来参观学习的安徽、河南等外省党员干部5000余人次。”王彬说。

  红色旅游所迸发的活力已辐射到大悟各行各业。

  11月29日,G346国道大悟河口至夏店段施工路段,工人们忙着给路面摊铺沥青,机械运作不停,一台台挖掘机正对雨污沟渠进行修缮。施工现场,一幅醒目的作战图,将每一项施工任务的进程都明确至天。

  “这是一条红色旅游大道,全线串联起徐海东大将及亲属烈士纪念馆、杨松故居等多个红色景点……”大悟县旅游发展中心主任江晏新介绍说。

  12月初,第26期大悟县红色旅游培训班将如期举行。据介绍,前25期培训班共组织培训讲解员等近200人次,为讲好大悟故事、进一步推进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2019年前11个月,大悟县接待游客已达1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亿元。至2021年,大悟县境内G346国道、大别山红色旅游公路、刘蔡线(大悟县刘集镇至武汉黄陂区蔡店乡)、宣苏线(大悟县宣化店镇至河南新县苏河镇)百公里红色旅游交通圈全部建成后,全县20个乡镇(区)村民均捧上旅游金饭碗,带动就业10万人,可创旅游综合收入20亿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龚红焰)

  链接

  红色大悟 红色遗址

  中原突围纪念馆:1976年建馆,馆名由原国家主席李先念题写,由中原突围史陈列馆、中原军区旧址群、国防教育园、纪念广场等组成。

  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1984年11月6日落成,由鄂豫边区革命烈士纪念碑、中原突围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馆、烈士祠及国防教育馆等组成,园藏文物近1000件。

  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1977年建成,包括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和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旧址群。

  徐海东大将及亲属烈士纪念馆:革命战争年代,徐海东将军有66位亲属为革命英勇献身。新中国成立后,徐海东被授予大将军衔,毛泽东主席赞扬他是“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

  刘华清故居纪念园:刘华清系大悟县吕王镇刘垸村人,上将军衔,被称为“中国航母之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