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2019武汉国际创客艺术节闭幕

2019-11-25 09:36:05|来源:长江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2019武汉国际创客艺术节闭幕“大学之城”铸造武汉文创新品牌

2019武汉国际创客艺术节闭幕

“开合未来”艺术展人头攒动

2019武汉国际创客艺术节闭幕

机器人与高校模特共同走秀

  “水上都市”威尼斯,有威尼斯双年展;“金融之都”曼哈顿,有惠特尼双年展;“钢铁之城”匹兹堡,有卡耐基国际艺术展……被誉为“设计之都”的武汉,该去哪里感受艺术真谛?答案是,武汉国际创客艺术节。

  11月22日,2019武汉创客艺术节在洪山区创意天地落下帷幕。在2个多月的时间内,展览、工作坊、路演、创意集市等活动次第举办,共超过400万人次通过不同媒体渠道“围观”这次艺术盛会。

  据悉,本次艺术节活动由武汉市委宣传部指导,洪山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创意产业协会、武汉创意天地等单位承办,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外知名艺术家参加展览,并与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美术学院等10所高校,以及在汉顶级科技企业展开碰撞。

  “设计之都”魅力绽放 超400万人次“围观”艺术节

  在创客艺术节中,艺术家与科技企业联袂合作的作品《风之城》,为人们描绘出风车之城的美妙图景。

  科技与艺术“联姻”,正是2019武汉国际创客艺术节的主旨所在:在“开合未来”展览中,AI艺术家“微软小冰”“道子”带来人工智能画作;“创客制造”工作坊里,中外顶级艺术家与科技企业联袂研发;“虚拟的风景”绘浮生新媒体艺术展让新媒体赋能,给予艺术别样又另类的表达方式。

  创客艺术节活动策划人、中电光谷助理总裁姚华介绍,彰显武汉“设计之都”魅力的创客艺术节,在2个多月时间内,成为年轻人热衷的网红打卡地——“开合未来”共吸引近6万人参展,论坛、工作坊、路演等多元化活动在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拥有超400万人次的阅读量,“可谓影响力非凡”。

  洪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艺术节创意和亮点频出,不仅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还为推动以高校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提供了新方式,“洪山区将立足‘大学之城’科教智力优势,把创客艺术节打造成武汉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创意品牌”。

  武汉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黄立平也表示,创客艺术节活动丰富、展览水平较高,尤其是创意工坊涌现出多个高质量项目,呈现出武汉作为“设计之都”的文创高度。黄立平还透露,2020武汉国际创客艺术节将于明年6月举办,届时将有2个主题展、10个并行展及文创项目落户洪山。

  本土文创尖货集中“上新” “创意市集”展示汉味文化

  “爸爸,我要这个!”初冬的野芷湖畔夜幕降临,一条灯火通明的创意市集在武汉创意天地开始营业,附近的居民闻声前来挑选“尖货”。

  公仔、布艺包、钥匙扣……创意市集“斑马君”的摊位面前,挤满了好奇心爆表的市民。在微信表情包里下载量过千万的“斑马君”,是一只齐刘海、大眼睛、鹅蛋脸的黑白色萌宠。据介绍,这只小斑马“脱胎”自武汉方言,还被赋予了“喜欢喝奶茶、旅游、逛吃,以传播武汉文化为己任”的独特人设,备受网友喜爱。

  有趣的是,热衷传播武汉文化的“斑马君”,其设计者们是一群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新武汉人”。设计方、武汉良辰动画工作人员温静介绍,12人团队中,大部分都是在武汉念书的湖北人,他们毕业后留汉创业,想深挖武汉方言文化的时代新意,为更多人介绍武汉这座城,“武汉方言并不粗鲁,反倒能折射出爽朗、直率、热情的城市个性”。

  有“武汉最美书店之一”美誉的视觉书屋,也出现在创意市集上。日英文等外文原版艺术杂志、立体折叠贺卡、手绘插画与明信片、迷你印刷品等商品琳琅满目,不少市民驻足翻看。视觉书屋工作人员刘女士介绍,作为一家个性化文艺类书店,市面上销量最高的轻小说反倒不受欢迎,读者们偏爱艺术、设计等书籍及文创衍生品。

  创客艺术节活动策划人、中电光谷助理总裁姚华介绍,“大学之城”洪山区文创氛围日渐浓厚,“创意市集”是对武汉创意天地园区企业的集中展示,其中武汉良辰动画已开辟IP授权商业模式,能为企业提供动漫IP定制、IP内容制作、衍生产品与授权代言等服务;视觉书屋也红遍武汉,不少湖北美术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学生前来打卡逛店。

  “艺术+科技”在武汉“交锋”

  创意工坊项目获投资界青睐

  在“未来磁场”闭幕上,“创客制造”工作坊颁奖揭晓。其中,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博士景晓雷与企业优必选共获“最佳投资价值奖”、意大利艺术家菲利普与企业中电杉帝获“最佳拍档奖”、湖北美术学院教师江之乔与企业理惠诚获“优秀项目奖”等。

  作为2019国际创客艺术节上的特色环节,“创客制造”工作坊提供优必选、理惠诚等高科技企业名单,邀请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与企业“配对”。在72小时内,高校艺术专业师生与科技企业组成13个战队,一同设计出作品,“为艺术家注入科技力量,也使文化艺术为科技产品赋能”。

  艺术与科技的美妙碰撞,在“创客制造”工作坊里随时发生。获得“最佳投资价值奖”的作品名为《中国之翼》,红色的金属翅膀造型溢满未来科技感,舵机的使用让它能够伸张自如。在艺术家景晓雷的长期规划中,这件装置还有望具备智能家居、玩具、商业展示等多场景用途。

  景晓雷介绍,《中国之翼》的设计过程便是艺术与科技的融合过程。在“创客制造”工作坊的平台上,景晓雷与机器人制造企业优必选联袂合作,后者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景晓雷则赋予作品“楚凤”等文化内涵,“科技、艺术、文化就此融合”。

  获得“优秀项目奖”的《风之城》则是理惠诚与湖北美术学院碰撞出的智慧结晶。理惠诚总经理李刚介绍,自己熟悉算法与控制器,却是艺术的门外汉,在与湖北美术学院团队的沟通中,发现艺术与科技“联姻”的魅力:“《风之城》是一个起点,艺术从业者会发现有了会计助力,天马行空的idea能落到实处。”

  立足“创客制造”工作坊,创客艺术节为武汉文创行业描摹全新图景。武汉零度资本总经理王介文看好这次尝试:“科技+艺术是消费升级的体现,人们对审美的需要越来越高,更需要具备个性化的产品。我们看到,工坊项目作品偏前沿设计,距离产业化尚有距离,但它最大的意义在于展示文创产品在未来的可能性,如《中国之翼》可以探讨走艺术品或者可拆卸互动玩具两大路径,再进行市场研究。”(策划:洪山区文创办 文图:龙京 胡冬冬 郭良朔 张宾 微波 桂婷 曹薇 王峰 肖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