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全彩电子纸 空中键盘 自动情感作曲——看专家如何玩转人工智能

2019-11-22 16:47:13|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1122105542

11月21日,第十九届华创会智能制造暨第十届田长霖论坛举行。图为论坛现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李溪 摄)

  工业4.0时代,智能制造将有哪些新场景应用?

  11月21日下午,华创会智能制造暨第十届田长霖论坛上,5名演讲嘉宾从激光、人机交互、集成电路、机器人、音乐等多领域,阐述智能应用高精尖技术,令人称奇。

  全彩、视频新一代电子纸显示屏,或将掀起“显示革命”

  “电子纸有了颜色,还能看视频,这种技术全球领先,一旦投入应用,将有可能带来一场‘显示革命’。”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全球电子纸显示技术发明人之一周国富带来的新技术,引起嘉宾强烈关注。

  周国富介绍,新型显示是智能制造的核心载体,千亿美元级产业。其中,电子纸显示模拟传统油墨印刷到纸张上的阅读舒适度,通过反射式显示,借用环境光阅读,特别适合户外阅读,而且非常省电,待机时间长。

  与电视、iPad等现有的背光技术不一样,电子纸显示技术无背光源,不仅可以节省成本和能耗,还避免了伤眼和强光下发黑等问题。但目前电子纸存在翻页响应速度慢、彩色化程度低等瓶颈。

  “这是全球领先、中国自主研发的全彩色、电子纸彩色屏。”论坛现场,周国富拿出电润湿电子纸显示屏样机进行展示。这款产品,不仅能显示全彩,而且能看视频,能耗不到液晶屏幕的10%,可广泛应用于移动穿戴设备、智能终端、户外信息等领域。目前,他重点瞄准10寸以下的屏幕市场,部分已产品化。

  周国富说,希望能与华星光电、天马、京东方等行业领军企业充分合作,全面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

  人工交互技术,手势即可作遥控器

  无需实体键盘或投影,仅通过“空中键盘”,即可解决输入的问题。杭州智棱科技董事长李东舸博士带来的AirTap隔空文本输入,让人眼前一亮。

  “交互技术,将带来一场给机器赋予‘眼睛’和‘耳朵’的革命,对智能硬件、物联网、移动穿戴式计算都将产生关键影响。”李东舸介绍,他主要研发以手势识别、隔空高速文本输入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交互技术。

  在家里挥挥手,做个手势,就能遥控电视、空调、冰箱等家电,这是他研发的“基于2D视觉的体感操控系统”项目。

  “诸如微软Xbox的体感设备,在电视机上打游戏也是凭手势,但它们是基于3D的摄像头,小小一个就是上千块成本。”李东舸说,“我们使用2D普通摄像头,成本只有其数十分之一,电脑、手机上的摄像头都能兼容。”目前,他已与创维电视合作,使用手势操控电视,告别电视遥控器,实现体感操控、人机交互。

  “产品预计2020年面世。”李东舸介绍,未来大量的交互产品,将走进千家万户。

  此外,AirTap隔空键盘,也将给文本输入带来交互技术革命。

  “‘空中键盘’无需学习、无需佩戴,全键盘、九宫格、鼠标三种模式随意切换。输入速度可达100+字/每分钟。”李东舸说,隔空技术打破5厘米NFC距离限制,实现10+米认证加密连接,可广泛应用于物联网、智能家居、移动支付、娱乐等领域提供设备间的连接认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注意到,现场分享后,不少海外嘉宾主动与李东舸洽谈合作。

  通过AI,实现每个人心中的“作曲梦”

  “作曲在传统观念中,是常人难以跨越的专业鸿沟。我们开发的‘自动情感AI作曲技术’,可实现您的作曲梦想。”开南大学副教授黄志方带来的分享,艺术范与科技感结合,赚足眼球。

  黄志方是一位跨音乐和工程专业的学者,拥有台湾交大音乐与音频创意科技硕士、台湾交大机械系人工智能音乐科技博士学位。他带领团队研究长达20年,成立台湾唯一以AI自动作曲为主的JeffLab,一间跨越工程与音乐领域的研究室。

  在他研究的“自动情感作曲”系统中,用户通过简单的选项操控,云端服务器进行音乐算法,并与情境、情感风格匹配,在手持或桌面终端完成影像、图片、诗词所需的情境情感配乐。

  AI技术,是“先作词”还是“先作曲”呢?黄志方解释,在符合情感下,同时产生词曲。论坛现场,他还播放了由AI作词与自动作曲整合技术而成的歌曲《梦中追寻》。

  “人工智能还可应用于音乐治疗等健康产业。”黄志方透露,他已与北京有关机构合作,开发睡眠音乐、放松冥想音乐、专注力音乐等,用于治疗失眠、疏解压力、提高儿童专注力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