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友谊的金牌地久天长——军运盛会回眸之二

2019-10-30 17:48:58|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后,参赛的各国军人披上戎装,踏上归途。行囊里,既有顽强拼搏斩获的奖牌,也有相聚武汉留下的友谊。

  10个昼夜,109个国家近万名军人集结武汉。

  比赛的金牌弥足珍贵,友谊的金牌地久天长。

  同一片蓝天,赛场上下、军运村内外、城市之中,处处绽放绚丽多彩的友谊之花,奏响交流互鉴的友谊乐章。

  比赛场上:友谊的金牌地久天长

  10月24日,军运会跆拳道女子46公斤级决赛,加拿大选手伊维特和中国小将伍嘉怡进行巅峰对决。

  29岁的伊维特是一名老将,近年来在国际跆拳道赛场上表现抢眼。23岁的伍嘉怡则是中国队杀出的一匹黑马。

  决赛时,老将不时吼叫,声震全场;小将也不甘示弱,得分后大吼,为自己鼓劲加油。最终,伍嘉怡以41∶7大比分拿下金牌。

  获胜瞬间,伍嘉怡取下头盔,面向全场敬军礼之后,随即走向另一侧的伊维特,两人深情相拥,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卢嫔嫔,中国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风一样的女子。10月20日,军事五项女子个人障碍跑,她打破世界纪录。三天后,军事五项女子个人全能项目比赛中,她再次刷新纪录。10月23日,是她23岁生日。当晚,她邀请同场竞技的外国选手一起庆祝生日,众人写下“和平荣耀”四个大字。“体育传友谊”,这是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的办赛宗旨。比赛场上是对手,比赛场下是朋友,这样的场景不断出现。

  武汉军运会不为竞技而竞技。

  拉脱维亚运动员克里斯蒂娜·贝尔图卡说:本届赛事完美地展示了什么是“大家庭”,“我们在同一个地方居住,在同样的场馆训练,赛后,还可以各国运动员聚在一起。”

  荷兰教练员约根·布洛克宰尔称:“作为军人,我们没有在军事战场相见,而是在体育竞赛中过招。在这里,我们彼此交谈热切,广结朋友。”

  运动员村:交流互动亲密无间

  “来自各国的军人就像一个大家庭,在军运村的体验棒极了,既温暖,又亲切。”离开军运村踏上返程之路的尼泊尔代表团领队阿肖克表示,他和队员们会永远铭记这份温暖。

  军运村,各国运动员的“赛时之家”,友谊之花在这里绚丽绽放。

  10月19日晚,军运村文化广场,湖北省京剧院带来传统经典剧目《天女散花》和《大闹天宫》,武汉市江夏京剧社表演《戏曲联唱》,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湖北省京剧院演奏员廖勇介绍,外国朋友对京剧产生浓厚兴趣,演出一结束,纷纷向演员学习京剧动作。

  军运会期间,军运村安排了9场文艺演出,在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创造机会让各国运动员集聚一堂,共同观赏、相互交流。

  交流之中,结下友谊。

  10月24日上午,军运村篮球场上,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运动员们组队,打起友谊赛。比赛过后,便是朋友,当他们再次在餐厅、商业街、健身中心相见,微笑握手,互致问候。

  不远处的“和平友谊”签名墙上,数百张留言便签密密麻麻,各国军人运动员用各种语言写满祝福,既有汉语写下的“欢迎来到中国武汉”,也有英语写下的“我爱中国”,还有葡萄牙语写下的“世界和平”……

  商业街游戏厅人气最旺,从早到晚熙熙攘攘。

  语言不通,不是障碍。从军运村开村的那天起,交流和互动就没有停息。

  国际军体理事会定向越野项目委员会委员卡拉·克劳西表示:来这里参赛,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体育传友谊”,“因为我们真的不需要战争,我们需要通过体育来建立友谊。”

  武汉三镇:友谊之光永不熄灭

  10月18日,军运会开幕日当天,20余名俄罗斯代表团运动员,专程前往汉口解放公园,为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敬献花圈。有人在烈士墓上采集泥土,装入口袋,带回莫斯科。

  抗战爆发后,2000多名苏联空军志愿队战士来华支援抗战,在保卫武汉的多场空战中,中国空军与苏联空军志愿队一道,鹰击长空,血洒蓝天。

  10月21日,武汉体育学院,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一年级学生习梓洋观看完紧张刺激的拳击比赛,向泰国代表团联络官洛本送上鲜花和汉绣。

  两天前观看拳击比赛时,习梓洋与洛本相邻而坐,两人热络互动。临走前,洛本把自己胸前佩戴的泰国军运徽章送给习梓洋。“你要好好学习,欢迎到泰国来找我。”临别时,洛本叮嘱习梓洋,眼里满是不舍。“You are my friend!”10月22日,来自希腊的篮球运动员利奥尼达斯,在汉正街如愿以偿买到物美价廉的旗袍,连声感谢热情带路的志愿者,双方互留联系方式。几天后赛事结束,他重返汉正街,带来更多的本国运动员、教练员,领略“天下第一街”的魅力。

  突尼斯代表团团长穆斯塔法一行更是五逛汉正街,通过WiFi视频连线,向家人和朋友推介“时尚汉正街”,与工作人员和街头志愿者成为朋友,向他们赠送突尼斯纪念章。

  这是热情的力量,也是友谊的力量。

  军运会期间,武汉三镇迎来“国际潮”,汉正街、黄鹤楼、户部巷、东湖、楚河汉街等地成为八方宾客的“打卡地”,让世界认识了武汉,也更加了解了中国。

  时光匆匆。10天的同场竞技,10天的交流交融,铺就一条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星光大道”。“超越运动本身走到一起,这才是本次盛会最大的成功之处。”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说,在全球化时代,精神和理念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军事体育则提供了分享和交流的契机,世界军人运动会搭建了减少分歧、共享和平的桥梁。

  世界五大洲、50多个国家、110多个城市,这是武汉的国际“朋友圈”。

  走上世界舞台,站立于聚光灯下的武汉,全球“朋友圈”越来越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吴纯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