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侧记

2019-10-28 09:32:25|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楚风汉韵 炫彩江城不夜天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侧记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侧记

图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现场。

  扇舞翩翩,钟鸣九天;千年礼颂,盛世花开。

  10月27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在武汉体育中心震撼上演。夜幕下的体育馆,成为狂欢的舞台,文艺表演《友谊的纽带》磅礴大气、炫彩非凡,运动员和观众们一起欢呼,共同分享军运会的光荣与梦想。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侧记

图为:舞蹈轮番登场。

  奇妙之旅 兵兵带我们相聚

  武汉军运会吉祥物兵兵一出场,就引来阵阵欢呼和掌声。伴着轻快的乐曲,它在舞台中欢呼雀跃,自在嬉戏,闭幕式文艺表演上篇《我们相聚在一起》随之拉开序幕。

  兵兵脚下的舞台——一块在声光电技术“加持”下的巨型镜面,幻化出水下世界的画面,巨浪上腾飞一只金凤凰,载着兵兵飞过高山大川、稻田原野、森林花海,开启了一段奇妙之旅。

  最终,舞台画面呈现出一个巨大的日晷。光影投射下,日晷的针影快速转动,时光开始倒流。全场观众跟随兵兵“穿越”到2015年。在韩国闻庆的花海里,兵兵与第六届世界军运会的吉祥物惊喜相逢,它们身后,身着韩国特色服饰的妙龄女子带来精彩的扇子舞表演,全场观众也随着舞曲打起节拍。

  灯光明灭,光影变幻。舞台倏地又变成一片绿茵场,原来兵兵又“穿越”到2011年的巴西里约热内卢。

  悠扬的韩国传统音乐,切换成激情四射的桑巴舞曲。踏着鼓点,巴西女郎热辣起舞,第五届世界军运会吉祥物登场,欢呼声、音乐声、呐喊声响成一片,整个体育馆成为欢乐的海洋。

  一个个风格迥异的场景、一段段各具特色的舞蹈,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一届又一届世界军运会的举办地。历届世界军运会吉祥物依次登场、欢聚一堂。最后,它们与身着盛装的各国宾朋一起来到湖北武汉。

  古老而神秘的埃及舞蹈、充满西方宫廷气息的意大利舞蹈、活力四射的俄罗斯舞蹈、韵味深厚的印度舞蹈、源于古代戏剧的缅甸舞蹈,以及源自敦煌壁画的中国敦煌舞蹈轮番登场。吉祥物小伙伴们,带领观众共同欣赏世界各国的优美舞蹈。不同国家的舞蹈之美,从艺术的角度,诠释着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

  时间就像一条红线,将不同年代的人们,对和平的永恒追求,一线相牵。世界军运会,则是在同一时间点,以体育之名,将不同国度、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人们聚合到一起。正如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对本届世界军运会的评价:“‘体育传友谊’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上百个国家的成员相聚相识,尊重每个人的价值观、信仰和观点,‘人道主义情怀’将他们联系起来,这种求同存异的精神将对各国运动员和各国军队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侧记

图为:京剧表演壮美绚丽。

  鼓瑟共鸣 浓墨重彩荆楚风

  闭幕式文艺表演下篇《美丽武汉欢迎你》,将全场观众的目光,聚焦到本届世界军运会主办地湖北武汉,感受荆楚文化的源远流长和不凡魅力。

  《钟鸣九天》,古琴悠扬、编钟空灵,鼓瑟共鸣阐释“和合之道”,让现场观众的思绪沿着历史长河一路回溯。气势恢宏的演出,向世人诉说着《高山流水觅知音》里俞伯牙与钟子期以乐会友的动人故事,展现武汉人民珍视友谊的传统。

  《千年礼颂》,演员执羽而舞,5只丹顶鹤怡然自得“飞”入场内,营造出和平安宁的意境。和着悠扬的《蒹葭》唱词,汉服舞乐表演登场,融合楚玉、杖头木偶等汉文化元素优美呈现。阵型变换间,闪耀华夏礼仪之邦的灿烂文明。

  《盛世花开》,“十大行当”演员鱼贯而入,“中国汉剧博大精深”短短八个字反复吟唱,铿锵有力、震撼全场。演员们唱、念、做、打间,展示汉剧的历史悠长和精美绝伦,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历久弥新。

  武汉吉庆街的万家灯火,既是新时代“清明上河图”的一角,也是当今武汉人幸福祥和的美好生活图景,也活灵活现搬上闭幕式文艺表演的舞台。伴着民谣歌声,10余个露天排档依次入场,摊贩吆喝着四季美汤包、老通城豆皮等汉味美食。市民、游客穿行其间,有人品美食,有人聊家常。弹着吉他、唱着小曲的街头艺人,为宾客们即兴演出,良辰美景不夜天,一派惬意场景。随后,中国军人列队进场,他们挥动五星红旗,向全场致以诚挚的感谢。

  “旧日朋友岂能相忘,友谊地久天长……”在这场世界级和平盛会即将结束之际,东道主用歌声送上最诚挚的祝福,愿彼此友谊地久天长。歌声中,兵兵带领吉祥物小伙伴们回到舞台中央与观众互动。现场观众有的脸上挂满欢笑,有的眼中噙着泪水,大家纷纷点亮手机,随着节奏挥舞手臂。这一刻,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幻化成宇宙星河,和平和友谊,成为永驻所有人心中的最珍贵的收获。

  文艺表演下篇的五大段落,泼洒出一幅精美绝伦的民族画卷。壮美绚丽、气势盛大的演出现场,楚风汉韵彰显无遗。与开幕式“武汉主场”的气氛略有不同,闭幕式把更多更好的观演座位留给来汉参赛的各国运动员和嘉宾。精彩的演出,换来他们潮水般的掌声、欢呼声以及口哨声。

  “依然磅礴大气,依然炫彩非凡!”这是巴西EBC电视台记者伊戈·卡内罗的观演感受。

  “太棒了,武汉用一场无与伦比的精彩演出为军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感谢所有人的付出,我爱武汉、我爱中国。”闭幕式演出结束,突尼斯运动员乌萨玛·马茂德·斯努西说,他期待未来与所有伙伴们再次相会。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侧记

图为:汉剧表演精美绝伦。

  军运圣火 燃烧在我们心里

  入夜,武汉体育中心体育场一角,主火炬仍在熊熊燃烧。火炬塔里伸出的五把蓝色大伞,分别代表五大洲板块形象,环绕于圣火上方。

  多想再看你一眼,怎么看也看不够。

  闭幕式在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21时10分,当国际军体理事会会旗降下,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将会旗,交还给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

  现场大屏幕,开始视频直播熄灭圣火的历史瞬间。

  一名中国军人手持一座和平尊,缓步来到体育场火炬塔下,在志愿者的注目礼中,沿着“星光大道”般点亮的“和平之路”,来到台阶最高处。

  此时,出现了似曾相识的一幕——志愿者帮忙揭开尊盖后,这名军人举起和平尊,小心翼翼伸向池中喷出、正在燃烧的水柱,取到火种后,郑重地合上。

  水柱慢慢下沉,火焰逐渐熄灭,位于塔顶的圣火同时熄灭。火炬塔里伸出的五把伞也不见了,回到初始的模样。

  这一创意,与十天前的开幕式遥相呼应。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炬塔圣火,是以火炬手刘玉栋走上“和平之路”,采用水火交融方式点燃,令人震撼。

  不同的是,闭幕式采用“逆过程”熄灭圣火。

  相同的是,都要经过同一段“和平之路”——台阶上以中文和英文交替铭刻“和平”字样,象征着全球军人渴望和平、共筑和平、守护和平!

  军运圣火已经熄灭,但它燃烧在每一个人心里!

  当这名中国士兵手持和平尊来到体育馆现场,立即引爆全场的激情!

  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点亮,星光点点,闪闪发光。

  “为了飞越大海的鸽子在沙丘安睡,为了穿越天空的炮弹被永久禁止,我愿铸剑为犁,愿枪炮弯曲……”在主题歌《和平的薪火》歌声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完美落幕。

  此时此刻,江城无眠。

  和平薪火,生生不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王成龙 李源 朱惠)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侧记

图为:武汉吉庆街搬上舞台。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闭幕式侧记

图为:武汉军运会吉祥物兵兵出场。(本版图片摄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柯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