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导航_fororder_广告1
荆楚大地
新闻热线:027-88153686
长江入湖北第一关的“疫”线守门员战疫赛道上有一种汉马版的暖心服务物业小哥骑单车给居民运套餐 100多斤猪肉挂满车把隔离点内中风老伴得到悉心照顾 七旬老人“实名”视频致谢妇女节6名一线工作者讲述抗疫故事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 力争做到战“疫”和战贫两不误武汉:用爱心打通居民服务“最后100米”父亲走了 她沿着父亲的脚步踏上防疫一线湖北十堰“90后”女辅警创作漫画为战友一线战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稳岗返还5.53亿元 惠及企业10.35万家武汉:三类地点全部实现“床等人”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战疫最前线】除了治疗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医护人员还做了这些暖心的事浦发银行潘卫东:加速数字化转型 促企业复工复产 保民生服务畅通江夏区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园采购10吨防护物资直飞运抵武汉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向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发出倡议武汉实现核酸检测日清日结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康复隔离的通告(第16号)组图:拿起儿时笔 手绘战“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江夏中医医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张定宇妻子为新冠肺炎患者献血浆两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专家:中医药全程干预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学生(中、英、法)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号)209名滞留同胞乘国航包机回家武汉开发区城管队员24小时待命 每小时给道路桥梁量一次“体温”武汉见证:急难险重有我子弟兵武汉百万中小学“线上开学” 特殊典礼开启新学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职工用“五谷杂粮”作画 为武汉加油祈福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全民监测体温的几个问题的答复武汉三种方式强化发热病人排查社区防控:筑牢第一防线寂静的城市 坚守的市民湖北郧西:54个宝宝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转运首批患者的车辆抵达火神山医院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汉伢》传遍大江南北武汉市定点医院病床使用情况(统计时间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对违纪违法者坚决查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20名患者集体出院17个文艺人共谱《武汉伢》《战书》如确有需要 武汉将申请进一步延长春节假期武汉市中小学从2月10日开始线上开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武汉协和医院11名医护人员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湖北将在3天内扩大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产能禁行首日 武汉商超供应有保障武汉雷神山医院开工 12天内交付

有求必应 无事不扰——襄阳优化营商环境

2019-10-28 11:04:07|来源:湖北日报|编辑:苏喜茹|责编:石丽敏

有求必应 无事不扰——襄阳优化营商环境

图为:公安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为缅甸籍女孩办理落户手续。(视界网 张伟 摄)

  襄阳正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脚步。

  为优化营商环境,该市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提出要热忱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目前,该市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一张网”已全面建成运行,196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工业项目“先建后验”等全面推广。

  2019年1月至9月,襄阳网上受理企业登记申请14859件,新发展企业类市场主体11844户,同比增长4.31%,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49.67万户。

  容缺受理 立等拿证

  10月11日,市民黄雪萍要办餐饮卫生许可证。她走进襄阳市行政审批局咨询后发现,还缺一份重要文件:公共场所卫生检测报告。

  前年,她受人之托办餐饮卫生许可证。为拿到卫生检测报告,先找公共检测机构,然后转而找第三方检测机构,多花了几百元,一共跑了七八趟,近半个月才拿到证。

  但这次“画风”变了,工作人员告诉黄雪萍,现场就可办证,检测报告在办证后补充归档即可。半小时后,黄雪萍拿到许可证。

  “对创业者而言,一天都不容耽搁。我们探索告知承诺制审批,通过‘容缺受理’为创业者节省时间。”该局行政审批四科科长孟德君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襄阳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市卫计委,探索对卫生许可证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申请人备齐必要申请材料后,签订一份《承诺书》,签收一份《告知书》,就可现场拿到卫生许可证;疾控中心会及时跟进主动上门检测。

  这一做法得到湖北省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肯定,并于2018年6月对湖北省卫计委下发文件,要求在全省推广。

  “容缺受理”的范围还在拓展。该市市场监管局也积极推进产品准入便利化改革,该市食品生产许可时限已压缩至10个工作日。

  先建后验 加速企业落地

  7月29日,顺博铝合金湖北有限公司在老河口市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奠基,这是老河口“先建后验”的首家工业企业。

  顺博公司于6月18日将5个要件提交到审批局,申请开工。7月5日,公司获得施工许可。从申请到许可,只花了17天。“以往,项目申请后需经过受理、环评、安评、能评等45个环节,花费60多个工作日。如今实行先建后验,所有环节被大幅压缩。”老河口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襄阳市对工业园区中负面清单以外的工业生产性投资项目实行“先建后验”改革,项目单位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后,按照政府主管部门设定的准入条件、建设标准和相关要求,依法依规自主开展勘察、设计、节能评估等事项,并向政府有关部门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和备案后,自主选择施工单位先行建设,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

  据了解,“先建后验”整个办理流程11个环节共计30个工作日,比制度改革前(45个环节,办理时限111个工作日)减少34个环节,可节约81个工作日。目前襄阳“先建后验”改革的实施地域范围已由中心城区扩展至县市区。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审批部门同步办理相关审批事项,为项目业主节约大量时间。项目竣工后,按照事先承诺进行集中验收。截至目前,该市已对中心城区的15个项目进行联合评审。

  扫下二维码 请你提意见

  上个星期,襄城市民焦志俊为驾照的事感到很困扰。

  焦志俊的外地驾照将于2019年12月到期,他想更新驾照。“到车管所排队很久,工作人员却告诉我得先将驾照转入本地。花了2个小时还没办好。”焦志俊很懊恼。

  焦志俊选择通过手机扫码,进入襄阳市审批服务“好差评”平台,将意见反映上去。

  一天后,焦志俊得到电话回复。“原来是工作人员没听懂我的外地口音,将驾照异地转入和到期更换两个业务搞混了。交警部门向我致歉,保证将完善优化相关流程,妥善帮我办好手续。”焦志俊满意地说。

  襄阳市行政审批局大数据技术保障科负责人马超介绍,过去,群众评价行政审批只能通过意见簿、意见箱等方式,效率低,且沟通不畅。2019年9月,该局推出的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上线。办事群众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好差评”二维码,就能点评,反映办事遇到的问题,提出建议。当前,该体系已收到企业和群众扫码评价482条,其中满意的424条,不满意的58条。

  襄阳12345政府热线同步建立“好差评”督办专线,及时反馈。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承诺,能及时落实,就当场解决落实;需要调查,会在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比较复杂的问题,会在15个工作日内全部解决。

  目前,“好差评”评价体系已遍及襄阳所有政务服务大厅以及县市区、乡镇办政务服务窗口。(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屿 通讯员 谢平安 黄兴艳 李楠)